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新生入学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专题专栏 > 新生入学教育 > 正文

新起点 新希望 新辉煌

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td> </tr>

日期:2015-09-01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校办 

又是一年开学季。8月30日,交大二附中校园内彩旗飘扬,一尘不染。近500名2015级初一、高一新生满怀希望走进了这所美丽温馨的特色校园,开启了他们人生的又一次新旅程。2015级初、高一新生正式开学,交大二附中为期2天的新生入学教育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步入校园,学校风景路两侧,摆满了红色锦旗,锦旗上面满满地写着已经毕业的学子们的肺腑之言。风景路左侧的小操场周围,整齐地摆放着一张张小课桌,课桌上面摆满了中学生必读名著和读书心得,绿色小操场上方悬挂的红色横幅上的“书写扉页,桃李芬芳更美丽;开启征程,书香校园自文明”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孙鹏伟校长即将为新生及家长上开学第一课:在这里,他们将共同感受交大二附中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情感教育课”。

上午8:00整,我校新生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启,首先王琪副校长满怀激情地致欢迎辞:秋光绚丽,金风送爽。在这美好的时节里,欢迎您和您的孩子走进交大二附中……

新生和家长静静地站在各自班级的队伍里聚精会神地听着,默默地用心记着。紧接着我校专家型校长孙鹏伟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孙校长首先向加入我校的初一新生表示欢迎和向考入我校的高一新生表示祝贺!感谢新生和家长能积极参加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随后,孙校长声情并茂地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了具有我校特色之一的“八个一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即新生将在我校感同身受的情感教育课、法制教育课、“三风一训”解读课、行为规范教育课、学习目的教育课、学习方法指导课、名著导读课、国学教育导读课。

孙校长从细节决定成败、拒绝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成人成才先从学会感恩开始,感恩先从知恩开始等方面一一诠释。

孙校长着重介绍了我校近四年来开展的扎实有效的“文化引领,师生读书”工程。他说到:我校近四年来坚持开展的“师生读书工程”,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而且提升了学生的文化修养和文学素养;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文化课成绩,而且奠基了学生终生的文化底蕴。我们的做法是:变借书看为发书读;变自由读为引导读;变浅阅读为深阅读;变自己读为合作交流读;变被动读为激励读;全体教职工每学期至少阅读1本文学名著,学校给教师举办1场“文学名著”导读讲座,教师撰写1篇读书心得,学校举办1场教师读书心得交流演讲比赛。

倡议“亲情阅读”又成为本节课的一大亮点。

面对“三独”(父亲、母亲及孩子均为独生子女)时代的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愈来愈困难这一现状,学校倡议父母和孩子一起从阅读“三名一典” 开始,从交流、研讨“三名一典”的心得体会或感悟开始,从共同提升文学修养开始,从共同提高文化素养开始。即所谓:亲情沟通从有效交流研讨开始。

孙校长还请家长代替学生领取学校发给学生的第一本文学名著,同时也邀请家长浏览我校近四年来已收藏的400多册学生读书心得。

在这节课接近尾声时,孙校长深情地说,此刻我有一个良好的祝愿,希望今晚每一个家庭针对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开一次家庭座谈会,共同交流今天的收获和感悟,共同制定未来三年甚至六年自己心中美好的愿景。

课后,新生和家长以班为单位,在引领老师带领下,有秩序地参观了我校的开学准备工作:参观了各自的教室,欣赏了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观看了我校精心为学生准备的文学名著,浏览了我校装订成册的400优秀读书心得集,并纷纷拍照留念。

开学第一课,让新进入交大二附中的近500名莘莘学子在新的起点上,满怀新的憧憬与希望,书写属于自己新的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