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新生入学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专题专栏 > 新生入学教育 > 正文

孙鹏伟校长主讲开学第一课-----“情感教育课”

日期:2015-08-31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校办 

授课时间:2015年8月30日上午8:00—9:30

授课地点:学校小操场

授课对象:二附中初一、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及全体学生家长

协助部室:教务处、政教处、校办、总务处、初一及高一年级组全体教师

敬爱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们初一、高一年级的全体同学及学生家长聚集在我们的小操场,共同开启我们“开学第一课”,也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本节课的课题是“情感教育”。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交大二附中全体师生,向新加入我校的近300名活泼可爱的初一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向考入我校的200多名朝气蓬勃的高一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选择了交大二附中,选择了具有“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特点的交大二附中。

向全体新生家长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一、“八个一”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课(二附中“校园文化”特色之一)

今天特别邀请家长来到学校和自己的孩子共同开启我校新生“开学第一课”,即“一节情感教育课”,这是我校近四年已形成的具有我校办学特色的“八节”新生入学教育课的其中一节课。

近四年来,我校对每一届新生入学都至少安排“八节”入学教育课,每节课内容都是举全校教师集体之智慧打造出来的精品课。既是我校 “依靠软实力造就巨大的提升力,依靠软实力铸就强大的进取力”的具体表现,也是我校“校园文化”特色之一。

“八节”入学教育课为:一节情感教育课、一节法制教育课、一节行为规范教育课、一节“三风一训”解读课、一节学习目的教育课、一节学习方法指导课、一节名著导读课、一节国学教育导读课。即所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二、让“核心价值观”滋养师生的心灵,让“三风一训”伴随师生成长(二附中“校园文化”特色之二)

同学们第一次走入校园,踏着红地毯,抬头仰望,LED屏上“欢迎新同学”的热情话语犹如清风拂面,玻璃幕墙上“立志求索”的校训将激励着同学们志存高远、努力向前,坚定执着、奋力登攀;风景路两旁六个灯柱分别镌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校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时刻激发我们的爱国情怀,树立明礼诚信,做到团结友善,以“尊师勤奋、笃学进取”的学风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以“文明高雅、乐观包容”(二附中校风)的精神风貌努力学习、砥砺品格!让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滋养师生的心灵,让追求进步的脚步走向灿烂的人生!

三、精细的开学准备工作(二附中“校园文化”特色之三)

二附中近四年来教育教学成绩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依靠二附中教师的爱岗敬业,还依靠二附中全体教职工在工作中,始终扎实落实“细节决定成败”这一人人皆知的道理。

我校近四年开学准备工作,在新生未到校前,全体教职工事先已经做好了下列细致的准备工作:

1、校园环境卫生 2、校园文化建设

3、教室清洁卫生 4、班级文化建设

5、学生课本搬运 6、学生课本分发

7、文学名著分发 8、学生注册准备

今天,特别邀请家长来到自己孩子的学校,就是让家长参观和检阅我校开学的准备工作,通过检阅我们的准备工作使家长放心的将孩子交给学校。教师的精心、学生的舒心、家长的放心。即所谓:细节决定成败。

四、“师生读书”工程(二附中“校园文化”特色之四)

让名著伴随成长,让经典滋润心灵。我校近四年来坚持开展的“师生读书”工程,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而且开阔了同学们的文化视野、提升了学生的文学素和养文化修养;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文化课成绩,而且奠基了学生终生发展的文化底蕴。我们的做法是:

1、变借书看为发书读。学校每月给每一位学生发一本文学名著,寒暑假作业为阅读文学名著。每学年人均至少阅读“三名一典” 10本;

2、变自由读为引导读。每本开设名著导读课2课时,并开设阅读课;

3、变浅阅读为深阅读。每本书要有读书摘抄、读书笔记及读书心得;

4、变自己读为合作交流读。每本书阅读完后,班级举办优秀读书心得展,年级举办读书心得交流演讲比赛;

5、变被动读为激励读。学校在校园网上开设“读书心得”栏目展示优秀读书心得,同时学校收集学生优秀读书心得手写稿,并将学生手写稿装订成册收藏。近四年来学校已收藏400多册。

6、全体教职工每学期至少阅读1本文学名著,学校给教师举办1场“文学名著”导读讲座,教师撰写1篇读书心得,学校举办1场教师读书心得交流演讲比赛。

今天,我们请家长代替学生领取我们发给学生的第一本文学名著,同时也邀请家长浏览我校近四年来已收藏的400多册学生读书心得。

五、倡议“亲情阅读”(二附中“校园文化”特色之五)

对于“三独”(父亲、母亲及孩子均为独生子女)时代的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愈来愈困难,原因可能是多方面,但是有一种非常有效的办法就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即父母和孩子一起从阅读“三名一典” 开始,从交流、研讨“三名一典”的心得体会或感悟开始,从共同提升文学修养开始,从共同提高文化素养开始。即所谓:亲情沟通从有效交流研讨开始。

为此我们倡议“亲情阅读”。父母每学期能够和孩子一起至少阅读一本文学名著,每学期也能够给学校交至少一篇读书心得或读书交流纪实等杰作。近一年来学校收集家长读书心得6册。即所谓:家长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

六、懂得感恩,学会知恩(二附中“校园文化”特色之六)

感恩先知恩,知恩会谢恩。一句感谢的话、一封感恩的感谢信、一面感激的锦旗,都能够表达感恩之情。

展示在大家面前的是近四年来我校毕业的学子及学生家长送给学校的110多面锦旗。二附中使他们“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感谢母校三年培育之恩最好方式就是:一份洋溢着感激之情的感谢信、一面流淌着感谢之心的锦旗!就今年学校共收到42面锦旗。

七、教师、家长及学生互动环节

1、带手机的学生将手机关机后主动交给家长

现代智能手机或许已成为国人的新鸦片,中学生沉迷于手机网络游戏及玩手机更是成为我们家长的无法破解的难题,直接影响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学习,为此,学校要求拒绝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希望学生从第一天进校园做起,同时希望得到家长积极配合。

学生从现在做起,带手机学生将手机关机并主动交给家长带回。

2、学会感恩,从现在做起

(1)向父母三鞠躬

请同学们首先面向自己的家长,最真诚的向父母三鞠躬,感谢父母的亲情陪伴,感激父母十几年来的养育之恩,感恩父母的辛勤付出。

(2)给父母一个真挚的拥抱

再请同学们来到自己的父母面前,给父母一个发自内心的、最为真挚的、深深的拥抱,感谢父母的抚养与培育之恩。

3、“亲情阅读”从现在开始

请家长领取本学期学校统一配发学生的第一本文学名著,希望在开学后的一个月内和孩子共同深阅读这本名著,并能够共同交流和研讨心得感悟。

4、选择二附中,拥抱二附中

请各位学生家长以班为单位,在我们引领老师的带领下:

(1)检阅我校开学准备工作

(2)参观你们孩子的教室

(3)欣赏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

(4)浏览我们装订成册的400多册学生优秀读书心得集

(5)拍照我们优秀学子及家长赠送给学校的最好的感恩的锦旗和感言

(6)观看校园“闪光点”栏目

(7)观看学校近几年在教育教学中所取得的成绩

此刻我有一个良好的祝愿,今晚每一个家庭针对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开一次家庭座谈会,共同交流今天的收获和感悟,共同制定未来三年甚至六年自己心中美好的愿景。

书写扉页,桃李芬芳更美丽,开启征程,书香校园自文明。亲爱的同学们,就在我们开学之际,即将迎来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西斯胜利70周年,激动的时刻,伟大的节日,不屈的抗战之歌,鼓荡着我们伟大中华的复兴之梦!努力学习,成就自我,报效祖国,实现强国梦想!

谢谢大家,祝福大家!

2015.8.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