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新生入学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专题专栏 > 新生入学教育 > 正文

放飞梦想 从这里开始

入学教育显特色 家校携手启新篇</td> </tr>

日期:2015-08-30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校办 

盛艳秋阳下,经过紧张有序的暑假改造修缮,美丽温馨的校园焕然一新。8月30日,交大二附中校园内彩旗招展,近500名2015级初一、高一新生怀着憧憬、载着希望走进了这所梦寐以求的中学校园,开启了他们人生的又一段旅程。2015级初、高一新生正式开学,交大二附中为期两天的新生入学教育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

上午8:00整,近千名新生和家长在老师带领下于小操场整齐站立,共同聆听和感受交大二附中孙鹏伟校长精心设计并亲自主讲的新生入学第一课。即一节情感教育课。

孙校长的讲课热情洋溢激情四射。首先,他向加入我校的初一新生和考入我校的高一新生表示祝贺,感谢新生家长能积极参加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孙校长从入学教育、“三风一训”、精细的开学准备、读书工程、感恩教育等六个方面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了具有二附中特色的校园文化。

近四年来,每届新生报到后,学校都要倾全校教师之智慧对新生进行为期两天的入学教育,开设“情感教育”课、“经典名著导读”课、“行为规范教育”课、“学法指导”课等系统性的且具有我校特色的“八个一”入学教育课,这已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入学教育”主题教育文化,并与我校“质量立校”“德育养校”“科研兴校”“文化强校”四大发展战略有机融为一体,深受家长赞誉。

开学第一课上,家长和学生共同参观浏览摆放在小操场的四百多本学生读书心得,更是我校近年来实施“文化强校”的一大亮点。

自2012年起,二附中扎实开展师生“读书工程”,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学校近年来批量购置经典文学名著60000余册,以保证每学年为每位学生配发10本以上名著读本;学生每月深阅读文学名著1本;学校每本开设名著导读课、开辟优秀读书心得展示栏、举办读书心得交流演讲比赛、收藏优秀读书心得。同时,面对“三独”时代的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愈来愈困难,学校积极倡导“亲情阅读”,倡议父母和孩子一起从阅读感悟“经典名著” 开始,要求父母每学期能够和孩子一起至少阅读一本文学名著,给学校至少交一篇读书心得或读书交流纪实,亲子阅读,已成为密切家校联系的纽带。扎实推进的读书工程对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和精神成长也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对此,高三语文把关老师任金侠深有感触,她说:“四年读书活动,不仅使学生拓宽了视野,丰富了文化底蕴,而且明显感觉到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大大提升,分析问题也有了一定的高度,可以说,读书工程的开展,也是我校近几年语文高考成绩突出的重要原因。”

精细的开学准备工作,也让家长深受感动。一位初一学生家长握住校长的手激动地说,“你们能做到如此精细的开学准备工作,把孩子送到你们手中,我们家长绝对放心!”

强化入学教育,只为立德树人

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一句话:“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好习惯。”习惯是种无形的力量,它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言行举止。交大二附中强化入学教育,就是利用规范约束学生个人行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开学第一课上,在教师、家长及学生互动环节中,孙校长鼓励学生学会合理使用智能手机,要求带手机学生将手机关机并主动交给家长带回。为此,学校拒绝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孙校长真诚希望学生从第一天进校园做起,同时希望得到家长积极配合。这一要求和做法在家长中产生了极大的共鸣,家长纷纷表示将全力配合学校做好这一工作。

学会感恩,从现在做起。在开学第一课上,孙校长要求全体学生真诚凝视父母一分钟,向父母真诚三鞠躬,再给父母一个发自内心的、最为真挚的、深深的拥抱,以感谢父母十几年来的养育与培育之恩。学生与父母的这一互动,拉近了孩子与父母的距离,让许多在场的家长热泪盈眶。活动结束之后,在与部分家长座谈中,高一新生习一辰家长激动地说:“二附中不仅重视指导学生学会学习,也重视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感恩,我非常欣赏,也很激动,我对学校充满了信心,也对儿子将在二附中三年的成长充满了信心!”

养成教育人人参与,锻造口碑从“起点”做起。二附中以创设养成教育氛围为切入点,创设学校、家长及社会立体的养成教育氛围。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全校教师周密的准备、精致校园的布置、靓丽环境的营造、书香的校园、感恩的文化、给家长发放文学名著等共八个环节及八个教育过程,营造了一个立体的养成教育氛围。新初一、高一家长无不感慨的说:“选择了二附中永不后悔,孩子交给了二附中我们彻底放心!”

在谈到入学教育对自己的影响时,高一新生刘雨欣同学说:“三年前选择二附中无悔,三年后的高中再次选择二附中,我也无悔!三年前在这里聆听孙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感受学校精心安排的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我就爱上了二附中;今天,再次感受,我更加充满对未来高中三年的信心和期待!”

近年来,交大二附中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践行“立德树人”,以“高品位、精内涵、强特色、育英才”为发展目标,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声誉不断提高。2015级高中统招录取线提升34分,提升幅度居西安市重点高中前列。中考成绩连续保持雁塔区前茅,高考成绩连创历史新高。2015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达到70%,二本上线率93%,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办学质量特色日益彰显。学校通过营造感恩文化的氛围,学生学会了知恩、懂得了感恩和谢恩!近年来,满怀对恩师的感激和对母校的眷恋,毕业学子及家长给学校送来锦旗120余面,感谢信20余封,仅2015年即收到学生及家长感恩的锦旗44面。

良好的开端,成功的一半。交大二附中独具特色且富有成效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给学生昭示一个美好光明的前景,展现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学校也决心以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双甲子”校庆为契机,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质量。我们有理由相信,二附中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交大二附中独具特色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特别是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新生和家长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也受到了社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西安晚报、华商报、西部法制报、西部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西部网报道链接:http://edu.cnwest.com/content/2015-08/30/content_13088983.htm

华商网报道链接:http://edu.hsw.cn/system/2015/0831/17154.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