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西迁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专题专栏 > 西迁精神 > 正文

[征文选登】马青梅:奉献青春为家国

日期:2018-03-23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奉献青春为家国

马青梅

1956年,6000多热血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告别繁华的黄浦江畔,义无反顾踏上列车,志愿奔赴千里之外的西部地区。不到半年,六千多名交大人汇聚西安;仅一年时间,新校区从麦地中拔地而起;扎根三秦大地的西安交大快速成为祖国西部的科技高地。60年来,它们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用汗水和双手,将几代交大人将奉献青春的时代担当与家国情怀融入建设交大的宏伟事业中,在这片土地上,书写了“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的传奇。西迁精神根植于八百里秦川的广袤土地上,源于几代交大人的奉献奋斗,成长于西安交大世界一流的辉煌战绩上,契合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精神源泉之一。

像交大这样的迁徙故事绝非个例。“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一代人的集体选择。

高亢的民歌飘扬在陕北广袤无垠却又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上,人们世世代代在这连绵起伏的高原上重复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1969年,不到16岁的北京知青习近平来到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住窑洞、睡土炕、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池,与老乡们同甘共苦,一干就是七年。总书记在回忆延安的七年知青岁月时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2012年,我同来自陕西的41名公费师范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告别京师,投身陕西基础教育的发展。在2016年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董奇校长动情的说:“扎根中国,服务社会,是青年的使命,是时代的召唤,意味着为脚下这片热土、为培育我们的民族奉献青春的真挚情怀与担当。”今年,师范生服务期已满,我和同学们约定:终生从教、终生乐教、终生善教。母校百余年的历史积淀为我们铺就了前行的道路: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是每一位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初心不改,青春作证。以梦为马,温暖人间。愿作明烛,长照一方。甘为人梯,此生不辞。让束束薪火在掌心间传承不灭,去点亮更多孩子的梦想。

在中华民族的价值谱系中,向来尊崇“兼济天下”,而非独善其身;讲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讲“好儿女志在四方”。将个人得失置身国家利益之后,将个人选择融于国家需要之中,是深厚的文化土壤中和社会体制下生长的自主选择、无悔抉择!

眺望前路,传承“西迁精神”,将个人奋斗步伐深深刻印在国家发展历程中,以厚重的奋斗底色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高歌猛进、阔步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