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西迁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专题专栏 > 西迁精神 > 正文

[征文选登】马冬梅:传承当代西迁精神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日期:2018-03-23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校办 

传承当代西迁精神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马冬梅

一路向西:“爱上黄土地。扎根大西北”铸就了西迁精神

从黄浦江的十里洋场,到渭水之滨的寂寥古城。62年前,胸怀爱国之志的一大批人,放弃了自古繁华的上海。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交大西迁之路,三千里路云和月,六千迁徙师与生。自此扎根在满目荒凉的唐都,在满是麦田的黄土地上开启了建设西部一流大学的风云甲子。一首:“长安好,建设待支援。十万健儿湖海气,吴侬软语满街喧,何必忆江南”道出了无数西迁交大人的心声。也正是这群交大西迁人让西安交大一步步成长为共和国人才的摇篮,成为西安乃至整个西部地区一流的大学。

薪火相传,让爱国奉献的西迁精神历久弥新

62年星移斗转,始终秉承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是一代又一代交大人不变的底色。回眸交大人西行足迹,彭康、陈大燮、钟兆琳等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没有豪言壮语,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理解“祖国召唤”的意义,不讲条件,不问原因,毫不犹豫地来到那时还很贫困落后的西安,投身西部高等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有的甚至献出生命。西迁精神不仅是西安交大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也是广大知识分子热爱党、服务人民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老一辈交大人用忠诚和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如今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走进了新时代,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我们沐浴着党和国家关怀的春风,再次迎接知识分子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要向老一辈交大人学习,秉持祖国繁荣担当精神,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为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不忘初心:用西迁精神照明新时代的前行之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今的西安交大,不仅是我国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更是西部地区位居前列的科较高地,新时代赋予西迁精神新的内涵,每个交大人都应该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让国家情怀与使命担当根植于心,融汇于行。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工程,西部能不能兴旺发达,决定了中国梦实现的速度和高度。新的“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契机,使得西安交大将承担起更多更重要的使命与担当。西迁精神必将进一步唤起具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的交大人,不弛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沿着前辈们爱国和奋斗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用智慧和辛劳,开创足以慰籍家国的伟大事业,大步向世界一流大学进军。

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如今西安交大这棵枝叶擎天的“梧桐树”,在西安这块充满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土地上,愈发枝繁叶茂。吸引着海内外无数有志青年前来接受“洗礼”。而西迁精神作为其独有的传家宝,更将激励怀揣梦想的莘莘学子,谱写更加辉煌的西部新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