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西迁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专题专栏 > 西迁精神 > 正文

弘扬“西迁精神” 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日期:2019-04-16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校办 

弘扬“西迁精神” 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王平定

2019年4月13日早上,二附中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参观了交大西迁纪念馆。通过参观交大西迁纪念馆,收获非常大,对西迁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受到很大启示和鼓舞。“西迁精神”是在1956年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62年前,数千名师生员工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奔赴大西北,把最灿烂的年华和不懈的奋斗都留在了这块土地上。他们的伟大壮举演绎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既是对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的敬重,又是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的充分肯定,更是对西安交通大学在西部开发、国家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

西迁精神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的生动体现,西迁精神是交大人文化自信的基础,西迁精神让我们有“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豪迈气概,我们必须将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指示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西迁精神,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就是要承担起基础教育事业重任,做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心系交大教职员工、专心做好工作、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学习,丰富实践,勇挑重担,真正解决好交大教职工子女教育问题,解除教职工后顾之忧,用自己的最大力量为基础教育做出新的贡献!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我认为,作为交大基础教育的一员,要弘扬交大西迁精神,做西迁精神传人,首先要把西迁精神宣传活动系统性地融入到二附中各项活动和工作中,通过举办班主任工作研讨,学生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利用宣传展板、校园广播、二附中校园网络平台等在二附中师生中宣传西迁精神,做好学习宣传全覆盖。其次是开展系列活动将“西迁精神”持续性地注入二附中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主题演讲、课堂渗透、社会实践等活动教育学生要发扬西迁精神,把西迁精神践行于我们的日常学习活动中。要用实际行动唱响“思想交大”,要继续践行爱国、奋斗,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弘扬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弘扬,坚定文化自信,牢牢守住西迁精神的魂。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的关键不是空谈,而是落实,落实在工作学习上。空谈误国,空谈也会耽误二附中发展的机遇和机会,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要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以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到基础教育这个大熔炉中去,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和二附中的进一步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交大的发展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二附中要在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在基础教育党委的指导下,在支部书记孙鹏伟校长带领下,做新时代西迁传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创二附中新辉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西迁精神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在今后的德育工作中不但要继续搞好德育系列常规教育活动,更要不断创新方法,要有新思路、新方案、新举措,一定要把交大西迁精神引入到二附中德育工作中去,以西迁精神激励、鞭策全体师生,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让西迁精神在二附中落地生根,目前大学正处于创一流大学的攻坚阶段,两个附中整合也在逐步推进,每名交大二附中人责无旁贷,二附中正处爬坡时期,每名二附中人不能泄气,从现在开始,应是所有交大人大步前进的起点,勇往直前,做西迁精神新的传人。

2019、4、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