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西迁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专题专栏 > 西迁精神 > 正文

[征文选登] 姜佩璇: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做追赶超越的二附中人

日期:2018-03-23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做追赶超越的二附中人

姜佩璇

岁月流金,西迁精神历久而弥新。 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其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一路向西迁至大西北落脚古城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并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2005年12月6日,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会批准,“西迁精神”被概括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2017年9月10日,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这一天被西安交大确定为“交通大学西迁纪念日”。

回顾西安交通大学跨越双甲子、三世纪的奋进之路,其能够成为今天饮誉海内外著名大学,与其在西迁时期典型呈现和生动演绎的重要精神内核―― 西迁精神密切相关、无法割断。“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内涵承载了交大人精神力量,这种精神以一种高于现实的力量来推动人们为追求理想与真理而奋进,成为交大人多年来学习精神、科研力量、创新思想、社会责任的重要动力与生命力。

而今,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三个甲子已经启程的历史新时期,交大人在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中稳步前进,西迁精神成为交大人助力中国复兴梦的内生力、精神动力与思想保障。今天的西安交大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站在历史发展的前沿,西迁精神依然具有超越时空的现实意义与时代价值,是必须大力继承和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们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是直属于西安交通大学的一所完全中学,位于交大医学校区内,依托交大的实力和支持,我们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蒸蒸日上,为祖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中学毕业生,为高校输送了大量具有科研创新型的人才,在社会上声誉鹊起,受到各界人士尤其是学生家长的一致的赞扬。

我是1987年高校毕业分配来校工作,至今30余年,也算是我们学校发展壮大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初来学校,全校师生总共一百余人,到现在全校仅教师就一百多位,学生人数受教室制约和交大对学生人数的控制,依然一千多人。想当初周边的学校基本都比我们好,我们招来的基本都是剩下的学生。在几任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奋斗下,我们交大二附中终于超越了一所有一所学校,在南郊这一片土地上成长为优秀学区长学校。

新年伊始,大年还没有过完,二附中人已经乘着春风开始新的征程。正月十三,全体教师在大电教室充电交流,提升自我,举办为期两天以“立德树人”为指向的寒假教师专家培训会。这是我们二附中人对学科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深思熟虑,通过这次活动为西安市基础教育的发展,特别是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指向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典型范例。这次富有创意的寒假大学区培训,充分体现了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基础教育领域真正诠释了“思想交大”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我本人也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各位老师的讲话不时打动我的心灵,让我热血沸腾。“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朱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辛弃疾“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次培训正是我们的源头活水,引领我们到达人生的至高境界。作为二附中的一名老教师,我应该拿出百分之二百的热情,更加积极认真的投入到工作中,加强理论水平业务水平的提升,努力搞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在化学教学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为社会输送更加合格的四有人才,为我们二附中品牌的不断提升贡献绵薄的力量。我们的市委书记王永康新年读书曾说“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喷油”,给自己定出奋斗目标,搞好教育教学的同时,业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让自己永远有源头活水,永不落后与这个伟大的时代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在美好的春天,乘着和煦的春风,开启我们新的征程,做追赶超越的二附中人,为我们二附中的腾飞发光放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