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支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之窗 > 支部动态 > 正文

杜晓燕教授应邀为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日期:2019-12-12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12月11日下午,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大附中雁塔校区邀请了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晓燕作题为《制度的力量——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雷允绒副校长主持,全体教职工及高二、高三文科班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杜晓燕副教授从国家治理的提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决定》主要内容分析等三个方面全面系统的阐述了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杜教授指出,当前,全球治理危机频现,而中国已成为推进全球治理的负责任的贡献者,并成为拉动世界经济摆脱危机的积极主力,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正是中国应对全球治理危机与变革的基础性举措。讲座中,杜教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制度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历程,阐述了国家治理与制度建设之间的关系,分析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特色,指出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并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杜晓燕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形成的“原创正版”,全会通过的《决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安民兴邦的政治宣言书。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雷允绒副校长表示,杜晓燕副教授的讲座结合党史,并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置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国际格局中思考,有高度,有深度。通过聆听讲座,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她希望全体师生能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信制度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勤勉工作,为推进交大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砖添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