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用生活和时事点亮政治课堂 | 王玉华“名师导航”道德与法治示范课小记

日期:2021-04-02 点击数:  来源:   作者:王妮妮 张巧兰 

4月1日上午,政史地教研组王玉华老师“名师导航”示范课在录播教室举行。本次活动也是教务处实施、以各教研组为单位开展的“名师导航——向四十五分钟要效益”的系列活动之一。高小梅副校长、政史地组全体老师、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相关道德与法治科任教师参加了观摩和研讨。示范课由中学高级教师、校办主任王玉华执教,政史地教研组长张巧兰组织和主持。

王玉华以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了一节精彩的政治课——《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课前,一则学生的《时事播报》,引导学生进入课堂,以普遍关注的香港问题为切入点,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视频进入新课学习;她精心选择了形式多样的教学资源,包括人大代表毛丰美的感人故事、身边的人大代表交大王树国校长、生动的图片资料等,把一节抽象的理论课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走进学生,走进生活,同时又直击中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王老师举重若轻,淡定从容,娓娓道来,带领学生在教材知识和生活时事中自由穿行,全体老师被深深吸引。

研讨环节,在授课老师精心反思的基础上,观课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杨晓平、魏红侠、米怀杰以及九十八中学观课老师从学科专业角度、历史学科卜萍老师从课程角度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一致认为王老师的教法、教态、资源选择和利用都使自己深受启发;组长张巧兰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节课较好处理了教学资源与知识之间的关系,而且在教学中能够依据学生认知顺序呈现教学内容,过程流畅,衔接自然,环节齐全,值得每位老师学习。

王玉华作为校办主任,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中兢兢业业,从来无怨无悔。本节课她精心设计,用心展示,让政治课充满感染力和生活气息,使观摩老师收获颇丰,起到了名师示范导航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