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云端”说电子 “轨道”论原子 | 宋红卫老师“名师导航”化学示范课小记

日期:2021-04-02 点击数:  来源:   作者:姜佩璇 

4月1日下午,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师导航--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质量”课堂教学实践系列活动走进化学课堂。本节示范课由理化生教研组组长、高中化学高级教师宋红卫主讲,高小梅副校长、教务处主任秦万学及理化生组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课堂观摩研讨活动。陕西省中学化学正高级教师、西安市教科院化学科教研中心核心成员张忠孝老师莅临指导。

宋红卫老师主讲的课题是《电子云、原子轨道、泡利原理、洪特规则》,本节课是高二化学选修三《物质结构与性质》第一章第一节原子结构的第三课时。

本节课理论性强,比较抽象,标题里的四个名词都很“化学”,“电子云”“原子轨道”会让人云里雾里,而宋老师以多年高中教学经验,通过设置的四个教学环节,将知识层层刨析,引导学生深入浅出,在与学生互动中,轻松高效地完成了本节课教学任务。

展示课结束后,全体观摩老师进行了研讨交流。首先,宋老师对自己本节课进行反思。特邀专家张忠孝老师做了精彩点评,他首先对宋老师的这节示范课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本节课通过多元化教学活动,将理论性很强的知识通过提出问题、学生猜测、上台展示、视频展示呈现出来,使学生高阶思维得到发展,体现了宋老师教学真功夫。是一节很好的示范课。

最后,秦万学总结点评。他说,金刚石与石墨元素组成相同,性质和价值差异很大,原因是整合不同,教学亦是同样道理,要尊重教材,还要发展教材,才能使学生的高阶思维得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