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杨立鹏老师“名师导航”示范课小记

日期:2021-04-01 点击数:  来源:   作者:傅绅 

为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我校“名师导航”系列课堂教学实践活动走进数学教研组。3月31日下午,我校数学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杨立鹏老师主讲的示范研讨课在多功能厅举行。高小梅副校长、数学组全体老师、省教科院焦宇及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九十八中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课堂观摩研讨活动。

本节课由杨立鹏老师执教,展示了一节高二年级《二项式定理》的探究示范课。杨立鹏老师的课程设计紧凑,采用类比教学法,环环相扣,引出推导公式,采用问题串的形式,引领学生对所学知识寻找规律,进行归纳。课堂上以学生探究为主,让学生在探究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知识的形成由易到难、步步推进,水到渠成。对于学生易错问题,杨老师做了重点强调和训练,有效地落实了教学目标。以学科思政结尾,用本节知识算出1.01365≈37.78与0.99365≈0.0255,引导学生感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天进步一点点,更努力的人优势更大”的道理。

课堂展示结束后,听课观摩老师就本节课例进行了交流研讨。首先,杨立鹏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课后反思。随后,听课观摩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课例研讨。省教科院焦宇老师对杨立鹏本节新课的精彩示范给予了高度评价,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焦宇老师针对本课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点评,他指出,在设计章节起始课时,要重视对每章前言的研究,灵活处理教材,应充分发挥前言的作用。针对复习课如何进行课题的选择,焦宇老师指出,要以“数学核心概念”定课题,把其他相关知识纳入其中,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也可针对部分重要的性质,用一条主线将其贯穿起来进行课程的设计,也可以参照中、高考数学常见题型设计主题教学。焦老师强调指出,课堂中要关注学生的生成性问题,感受学生的差异,适时进行课程的调整。

最后,高小梅副校长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本节课的优点同时,也针对本节课和中、高考备考复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成长的是教师,受益的是学生。在观课研讨中,有名师的示范,也有专家的领航,老师们都觉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