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举行2021年度校本课题开题展示大会

日期:2021-03-31 点击数:  来源:   作者:刘百海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指引教师专业成长,3月31日下午,交大附中雁塔校区举行了2021年度校本小课题立项暨开题展示大会。大会由教研室主任王吾堂主持,学校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1B2E1

大会第一项,高小梅副校长宣读了“交大附中雁塔校区2021年度校本小课题立项批复”文件。在本次校本课题立项过程中,经教师申报,各教研组长初步审核,教研室指导修改并最终审核,确定屈晶“红色革命传统作品研读的指导与实践研究”等65项校本课题立项。文件要求,课题负责人要在各教研组长和本组骨干教师的带领下,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展开务实有效、科学求真、实事求是的校本课题研究,并保证质量,按时结题。

大会第二项,课题开题报告展示及专家团队点评。赵琦、韩宜霖、丁蓓、周红亮、卜萍等五位老师先后做开题报告展示。五位课题主持人就课题的选题背景及意义,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步骤与方法、预期成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开题报告阐述,对本次校本课题研究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课题开题展示后,由语文组教研组长屈晶、数学教研组长杨立鹏、英语教研组组长袁丹、政史地教研组长张巧兰等针对各位老师的开题报告,分别进行了现场点评,对课题负责人所展示的课题选题价值和意义,研究方法和步骤、预期成果形式等多方面给予了评价和指导,并提出了做好课题研究的意见和建议。

王吾堂对五个课题开题展示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五个课题选题指向明确,研究目标明确,但在开题展示中,也存在缺少理论支撑、课题研究步骤、方法策略脱节等问题。并对课题研究中的“课题名称界定”进行了具体的培训指导。

大会最后,高小梅作总结讲话。她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名师导航——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效益”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的亮点和不足,希望教师的校本课题研究要聚焦教育教学中的细节问题,并能针对问题展开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以推动学生、学校更好的发展。

此次校本课题开题展示大会,既是展示与交流,更是培训与引领。我们相信,在教研室的引领下,以教师专业成长为宗旨,以培养核心素养为目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通过规范的校本课题研究与管理,必能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