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集结学习蓄能量,吹响号角再出发

日期:2018-08-29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为适应新一轮课程改革和新高考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全方位推动教学改革创新,8月26日,二附中全体教师提前结束暑假,“充电”学习,开展了以“基于核心素养的高考指向与教学定位”为主题的2018年度暑假全员专题培训。

根据培训安排,上午,举行文、理科分组研讨,下午举行通识培训。

理科组的研讨主题是“基于理科学养建构与逻辑思维培养的课堂教学”。在宋红卫、杨立鹏两位教研组长的组织下,先后由李永伟、王澜、杨立鹏等按照既定的主题进行了研讨发言。发言老师围绕高考指向和核心素养两个维度,探究了教学目标的确定,学科学养的建构,高考命题考察方向等方面的内容,准备充分,内容深刻。针对各科老师的发言,学科组又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和交流,思维碰撞,火花闪耀,大家很受启发。最后,孙鹏伟校长,王琪副校长,王平定副校长分别结合自己所带的学科和研讨的情况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分享了自己从教的深刻体会和独到见解,解读了最新方针理论的落地方法与策略。几位专家型教师的全程参与和悉心指导,发挥了“榜样”的引领作用,开阔了教育理论视野,拓展了教学思路。

文科组的研讨主题是“基于文科学养建构与文科思维培养的课堂教学”,在刘百海、侯秋玲两位教研组长的组织下,先后由张巧兰、刘百海、马林、侯秋玲进行了主题研讨发言。几位老师的发言,内容精要,既有本学科独到的内容指向,又有跨学科理论的交融,既体现了“文史哲”不分家的传统教育思想,又包涵了核心素养指针下的新教学理念。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老师现场提问,与发言老师进行问题交流,共商教学良策。最后,雷允绒副校长,秦万学主任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和点评,分享了他们的学科教学策略,让大家收获良多。最后,孙鹏伟校长专程赶到文科组现场,做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他高屋建瓴的指出,要处理好核心素养和课堂教学的关系,摈弃落后理念,坚守自己的专长优势,紧跟教育改革步伐。

8月26日下午进行的通识培训,由二附中教研室王吾堂主任做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课标理念、课改高考与教材价值》的专题讲座。

王吾堂主任近三个小时的讲座,逻辑严密,内容丰富,紧紧围绕“核心素养”这一新教育教学指针,从课标教育方向、高中课改方案、高考考查指向、教材使用价值、教材核心价值、教师专业成长等八个维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新课标理念、课改高考与教材价值等方面的独到见解。尤其是他将最新的教育教学前沿理论与大量的实践案例相结合,引领大家进行了诸多教育现状的观察和思考,指出了“核心素养”背景下教育教学的的主体思路和方法途径,使大家受益匪浅,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本次培训会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不仅更新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凝聚了力量,也吹响了新学期的冲锋号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