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关注核心素养 构建理想课堂

日期:2017-03-07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校办 

2017年3月4日,“陕西省第三批学科带头人工作坊26坊主示范课观摩活动”于西安市长安区第一中学隆重举办。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韩润社主任、西安市课改办张联营主任、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李文涛副局长莅临指导,长安一中赵根厚校长、张济帆副校长代表一中全体教师向到场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包括我校王琪副校长在内的全省二十六位工作坊坊主进行了精彩的示范课展示,部分长安一中师生、各坊成员以及慕名而来的大学区教师、长安区兄弟高中教师等,共计四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校王琪副校长开展了《阿伏伽德罗常数专题复习》讲座。阿伏伽德罗是化学学科中的基本工具,也是建立“宏观-微观-符号”三重表征学习思维的重要手段,更是培养学生化学核心素养“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的载体。纵观历年高考题,阿伏伽德罗常数作为一个必考点和易错点,如何简单、快速、有效地复习和提分,王琪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指向和范本。

本节课中,王老师先用8个小题检测了学生的掌握程度,并指点迷津:解题时应特别注意所给条件,失误原因在于审题,审题时关注:物质状态、某些物质的分子中的原子个数、化学键数目、特别物质的摩尔质量、复杂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转移数目、22.4是否在标况下使用、某些离子或原子团的水解等。接着针对每类易错点进行针对训练。最后让学生总结本节课的收获。

王老师讲课语言优美,体态优雅,极具感染力。现场气氛活跃,学生积极性高涨。一堂课中共有32人次回答问题。在评课活动中,王老师强调,在教学中要充分地备学生,学生会如何思考这一问题,如何突破,对于学生的某种情况如何回应。其次,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充实的内容能让学生获取更多知识、更大程度提高能力。充实的内容之后应提炼为精炼的规律,学生在此进一步提升。教学过程中注重讲、学、练结合,在备课时就要精心设计每个联系,力求每个练习都有目的性,有其存在的价值。在题目的设计中有密度、有梯度。

现场评课专家陕西省榆林中学杜斌老师和陕西省榆林实验中学韩波老师对本节课予以了高度评价,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