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

日期:2016-05-25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校办 

真正的教育是春风拂柳的不露声色,似夜雨润花的不留痕迹。上周二,我们有幸聆听了交大二附中名师讲堂——化学名师王琪副校长的公开课《晶体结构与性质专题复习》。

王校长首先展示了学生自制的四期化学小报,主题分别是“分子晶体”“原子晶体”“金属晶体”和“离子晶体”。在此,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完整的知识结构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学生在观看的同时又一次知识梳理整合的过程,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接着,王校长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王校长精心设计了每种晶型的典型代表物质,并提出问题“这是什么晶体?你对这一晶体有何认识?”学生分别从元素组成、微粒成键方式、空间构型、键长、键角、键能、空间占有率、配位数、堆积方式等角度阐述,同学们才思敏捷,见解独到,回答问题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引来现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在“高考实战”环节,学生沉着冷静的思考分析后,能在错综复杂的题目中找到突破口进而一举攻下,并能总结归纳出这类题目的一般解法。他们严谨钻研的学习态度和思辨创造的逻辑思维能力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在明年的高考中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整节课,师生都自然而然的流露着饱满的情绪,一种健康、真诚、细腻、深厚、持久的感情,老师与学生是伙伴、是朋友关系,是情感与情感在交流,生命与生命在对话,情操与情操砥砺的过程。

教学艺术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吸取先进的教学经验,经过反复的琢磨、领悟,在实践和反思中不断累积方能实现自我提升,方能在教育教学这块神圣的园地上,开出朵朵向阳花!从王琪副校长的这节示范课中为青年教师的成长给了有益的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