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1周国旗下讲话

感恩时代 健康成长

日期:2020-09-01 点击数:  来源:   作者:高小梅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感恩时代,健康成长

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老师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向全体初一年级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开启征程,书香校园自文明;书写扉页,桃李芬芳更美丽。过去的一学期,我们虽然经历了疫情,但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仍然创造了高考、中考以及其他多项工作的佳绩。新的学年承载着新的梦想,新的梦想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希望要化为美好的现实,我们应当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铭记伟大精神,常怀感恩之心。

亲爱的同学们,伟大的西迁壮举,书写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我们依托驰名的交通大学,仰仗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享受着伟大的西迁精神的滋养。“无论生死,不计报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白衣战士,抒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之歌,他们就是我们很多学生的家长,我们由衷地感谢白衣战士和家长以逆行之举给我们带来了和平安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更将这份感恩化为积极进取、奋斗攀登的不竭动力,成为励志成才、报效国家的强大力量。

二是要确定人生计划,明确学习目标。

目标是前进的动力和行动的指南,也是获取成功的基本保证。一个没有目标的人,在人生道路上就会逐渐迷失方向,丧失斗志和毅力。作为一名中学生,首先要结合实际,确立中学阶段的发展目标,初步规划自己的人生,以此来激励自己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勇于竞争,逐步向目标靠拢,不断超越自我,最终获得成功,成就精彩人生。

三是加强自我修养,培养良好习惯。

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命运。良好的习惯是搞好学习、愉快生活的基础。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劳逸结合,保持旺盛的精力,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认真听课、独立完成作业、勤于思考、乐于探究、善于分析归纳、合理分配时间、持之以恒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其次,要养成良好的规则意识。学校的规章制度是全体同学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基本保障。我们每一位同学要自觉养成遵纪守规的良好习惯,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和公共秩序,举止文明,诚实守信,自律自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高素质的现代文明人,为西安“创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再次,特别强调要继续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充盈内心;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好习惯伴随自己健康成长。

当然,学校的发展更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同学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全体老师的精心培育。教书育人是我们每一位教师责无旁贷的职责和义务。在新学年,我希望全体教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勇于进取,乐于奉献,珍爱自己的事业,珍惜自己的岗位。在自身学习上下功夫,做一个有思想和智慧的教育人;在师德修养上下功夫,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引领和感召学生;在教学工作上下功夫,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用满腔热血帮助每一位学生获得学习的进步和成功;在潜心育人上下功夫,树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善于创设和抓住教育契机,让教育工作真正深入学生的心灵。将我们的学生培养成目标明确、眼界广阔、心胸开阔的新时代人才。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的学年,更希望同学们有更高的追求、更大的进步!让良好的品德、勤奋的学习,矫健的身躯、美丽的表达和尊劳的风气把我们的校园装点得更加绚烂芬芳!

老师们,同学们,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让我们带着对收获的强烈渴望,感恩时代,健康成长。抓好常规促提升,强化团队促发展,打造积极有为、团结务实的教师团队,培养勤奋刻苦、健康上进的学生团队,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雁塔一流、西安知名的中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