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14周国旗下讲话

日期:2020-05-12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施源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一班的施源,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纪念512汶川地震”。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袭击汶川,万民罹难倾血泪,举国同心抗天灾。全国人民秉承“一方受灾,八方支援”的作风,向汶川增援。如同今年的抗击疫情援助一般,无不体现了中国模式的优越性“举国之力,同舟共济”。

如今同是五月,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我们回忆起十二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回忆起那个冲进教室,以一己之力保护十几名学生,最终26载人生戛然而止的袁文婷老师。回忆起那个身体被砸了成三段,而她双手环抱将三名学生紧紧搂于胸前的人民教师向倩。回忆起那个舍身救人立三等功跪地大哭“再救一个”的消防战士荆利杰。回忆起那一幕惊呆了的场景,一名男子跪仆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还在呼吸,而他身躯早已僵硬,那个男子就是当时仅29岁的老师张米亚,“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多才多艺、最爱唱歌的张米亚老师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用血肉之躯为他的学生牢牢把守住了生命之门。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没有被废墟深埋地底,而如一颗明星指引着我们继续前行。逝者已逝,长歌当哭。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汶川地震不仅让我们为人性深深感动,同样让我们意识到具备一定的防震减灾意识的重要性,灾难往往突如其来,因此我们平时就要提高防震减灾意识,认真对待学校组织的每一次紧急疏散演练。在每一次疏散演练过程中,要保持高度冷静,选择合适的避震空间,有秩序地按照预定的路线疏散。严格听从老师的指挥,学会自护,极大程度上的避免在撤离时摔倒,到达班级指定安全地点后,迅速整理好队伍并清点人数,向组织管理老师报告本班情况。

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人还。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