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13周国旗下讲话

日期:2020-05-04 点击数:  来源:高一二班   作者:冷玥莹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二班的冷玥莹。踏着春天的节拍,我们走进绚烂的五月。今天我们迎来青春的节日——五四青年节!回眸历史,穿越岁月峰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101年的风雨征程。五四运动至今,一代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正是他们在党的旗帜的指引下,和千百条各战线上的青年模范一起,演绎了一幕幕震天动地的青春话剧,谱写了一曲曲壮丽雄浑的青春赞歌,追逐着一代代爱国赤字的中国梦!

101年来,爱国、进步、科学、民主,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将五四铸成一枚徽章,戴在所有挺立时代潮头的中国青年胸前。

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目的在于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就是要树立理想,立志报国;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要在实践中锻炼品格,磨练意志,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习做人;要守时守信,做文明的公民;既有理想,又要着眼于现实,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要勇于奉献,尽管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不再需要为追求光明和自由而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为人人的奉献精神,仍应得到弘扬。因为新时代下我们有着我们新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的励精图治,需要我们每一位中国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中国梦是我们中国人民共同的梦!

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们在传承“五四精神”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弘扬“西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就点明了西迁精神的本色,而其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基本内涵则是对这种本质底色的外化表达。胸怀大局就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从国家大局出发,想国家所想,忧国家所忧,到祖国事业最需要的地方去;无私奉献就是舍小家为大家,尽自己所能,为祖国贡献力量,为人民分忧解难;弘扬传统就是不忘前辈初心,牢记交大优良传统,听党指挥跟党走;艰苦创业就是艰苦奋斗、勇于拼搏、排除万难、为祖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和国之重器的研发建功立业。这些宝贵的精神,成为了中国精神光谱中重要的内容,在一代代西迁人的薪火相传中历久弥新。

今天我们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回顾中国人民和青年在整个世纪,走过的历程,作为当代青年应当秉承民族精神,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来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纪!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