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1周国旗下讲话

日期:2019-09-02 点击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办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来了。秋高气爽,气温怡人,正是读书求学的好时光。对于初一、高一的同学来说,你们开始了全新的初中、高中生活。

也许你踌躇满志、也许你在欣喜、也许你在彷徨……也许、也许

老师告诉你:曾经的分数,不代表什么了!曾经的表现,不意味什么了!如今是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昨日的夕阳虽然美丽,但是今日的初阳更加辉煌。只要勤奋,成功在望;只要努力,落后的鸟儿也会赶上群体。

据不完全统计,2019中考普通高中录取比例,西安60.64%,南京57.6%,厦门56%,郑州52%,上海50%……在不少地市的录取政策中也指出,中考人数和高中总收录人数占比要接近2:1。

今年西安市中考共有83565名考生,城六区录取28802人、五区二县录取21870人,也就是说有32893人三年后无缘正常的全国高考,上不了大学。这是很真实的数据,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听到这些,正在读初中的你们是什么感受呢?

要想成绩好,没有全神贯注的聆听、日积月累的练习、融会贯通的颖悟、久久为功的坚持,是不可能做到的!世界上绝对没有无缘无故的优秀,所谓的优秀,都是靠争分夺秒的努力创造出来的。当你学习的时候,时光会带给你知识、修养、成长……如果你不学习,时光带给你的只有苍老。

有的学生津津乐道于几个文化不高、但事业有成的名人,用于堵住家长苦口婆心的嘴。然而事实是:这样的人只是少数,大多数不爱学习的孩子,长大之后却发现,自己用几年疯狂的青春,换来了一生的卑微与底层。听听我们熟知的几个名人:小米创始人雷军(武汉大学,985)、网易创始人丁磊(电子科技大学,985)、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西安交通大学,985)、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重庆大学,985)、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上海交通大学,985)、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北京大学,985)、搜狐总裁张朝阳(清华大学,985),因为他们知道:学习虽苦,但那是通往世界的路! 听了这些,你又有什么感受呢?!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雷海为只是一个毕业于职业技术学院的外卖小哥,可在工作之外,他从未放弃读诗,当他击败北京大学的彭敏时,他所有的苦读在这一刻给了他回报。因他出色的表现,2018年7月担任“心田花开学校”全职教师。

央视主持人董卿这样评价雷海为:

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最后我还想与我们高中的同学们一起分享这段话。什么是高中同学?小学年少无知,初中还懵懵懂懂,大学已经没那么单纯,而高中刚好,高中时代我们认识了更大的世界,开始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开始对友情和爱情有了自己的认识,一切都是青涩而又充满末知的尝试,那是我们最后一次为了一个单纯的目标,怀揣着共同美好的梦想,朝夕相处,一起奋斗一起成长,有什么比见证我们青春的人更重要的呢?!因此请同学们好好珍惜你的同窗友情!

有一句话说得好:我们不能选择生活,但是可以选择生活的态度。好的态度能弥补不足,不良的态度将使优势变成劣势。成功和失败往往取决于两种态度:一种是积极向上,一种是消极悲观。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他的将来,态度是通往成功之门的钥匙,它始终会影响一个人学习和生活的质量。所以,我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发扬积极进取、意志坚定、刻苦学习的精神,要有责任心、要经得起挫折,要乐观坚强,要胸怀大志,要用积极的态度创造我们人生的辉煌。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不要等终于懂得了学习重要时,却错过了最好的年华。在这个秋日,在最好的时光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祝所有学子在新学期,收获满满!

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