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学生天地 > 正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日期:2012-10-18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针对“90后”独生子女大多依赖父母、责任缺失、比较叛逆的个性特点,我校开展了系列化德育养成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涌现出一批助人为乐的先进个人,杨晨旭、淡义雄、闫博伟和宋逸飞四名同学就是助人为乐的典型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90后”不是别人眼中摇头叹息的“垮掉的一代”,而是能够担当、富有责任、真诚无私的一代,他们在刚刚起步的平凡人生中书写下一首真诚和无私的青春赞歌。

2011年秋季,我校初一(4)班新来了一名特殊的学生,这就是自幼因病身体残疾、行动十分困难的赵政朝同学,他只能依靠轮椅活动,上学外出必须由家人看护。小学时候天天都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送他上学,接他放学,但现在爷爷奶奶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也不大好,父母工作也比较忙,这些事情日益力不从心。因此随着他的成长,他的求学路如何继续,越来越困扰着这个家庭。

2011年9月,赵政朝升入交大二附中后,尽管从家到学校只需二十多分钟,但对于身体残疾的赵政朝而言,没有家人的陪护,他没法独自行走,上学路途更加成为他忧心的问题。由于平时工作繁忙,赵政朝的父母仍然没有办法及时接儿子放学。放学后的赵政朝经常独自坐着轮椅在校门口守望自己的家人,看着周围同学三三两两地走出校门,坐在轮椅中赵政朝眼睛里只有一脸的无奈和伤感。每逢恶劣天气时,赵政朝还会滞留在学校很晚。赵政朝在放学孤独的身影被同班同学杨晨旭、淡义雄、闫博伟和宋逸飞四人默默地记在了心里,常常故意在放学时晚走一会,陪赵政朝玩耍解闷。

考虑到赵政朝的特殊状况,原班主任袁老师号召班里同学多多照顾和帮助赵政朝,杨晨旭、淡义雄、闫博伟和宋逸飞四人便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担负起每天接送赵政朝安全往返学校的责任。每天赵政朝到学校后,杨晨旭、淡义雄、闫博路和宋逸飞四人就开始默契地“分工协作”;一个给他拿书本、交作业,另外三个抱着他的头和脚,一点一点把他从轮椅上搬移到座位上,白天在学校交作业、上厕所等许许多多的事情也是他们给打理的井井有条,等到放学时,他们就开始有条不紊的帮助赵政朝收拾书包,再把他搬回到轮椅上,然后一起推着他回家,在现任班主任周萍老师的带领下,几位雷锋式的好少年继续着他们助人为乐的工作。

让赵政朝以及他的父母没有想到的是,原本以为只是响应班主任号召的四位同学竟然将坚持了一年多。此后,在赵政朝的放学的路上,四个熟悉的身影风雨无阻地陪伴着他,不管是雨伞下还是寒风中,不管在拥挤的人群中还是嘈杂的车流里,赵政朝总能放心坐在轮椅上,分享着和小伙伴们在一起的开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原本性格孤僻的赵政朝与杨晨旭、淡义雄、闫博伟、宋逸飞等四人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在时间沉淀下的信任中,赵政朝甚至会向略显成熟稳重的杨晨旭讲述自己遇到的困惑与迷茫,从这位小伙伴的开导和解答获取自己满意的答案。

杨晨旭等四位同学一直默默地坚守着护送赵政朝上学放学的职责,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同学。在四位同学的带动下,同学们开始主动帮助赵政朝,不再孤立这位在他们眼中“没办法一起玩”的同学,班级里一时间形成互助友爱的氛围。四位同学的父母得知孩子们助人的事情后,也都纷纷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还让孩子们坚持把这件好事做下去,坚持去给予周围同学更多的帮助,让善良和责任的幼苗在心里长大。

如今,在放学路上,细心的人们仍然能看见一群孩子簇拥着一位坐在轮椅的同学,一路欢声笑语,无论风霜雨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杨晨旭等四位同学默默无闻地在自己人生的成长之路描绘出绚丽的色彩,如同灿烂的阳光温暖了同龄人的心扉,也更深深地感染了周围同龄人,使他们树立关爱别人的意识,拥有了无私奉献情怀,使更多的人伸出一双手、献出一份爱,使更多的同学学会承担起一份责任,为社会贡献一份能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