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德育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管理 > 正文

我校开展高2021届研学旅行暨高考200天励志活动

日期:2020-11-20 点击数:  来源:政教处   作者:屈晶 

交大西迁,一所高校的向西奋进之歌。历经一个甲子有余,依然弦歌不辍。2020年11月19日,交大附中雁塔校区高2021届全体师生赴交大创新港研学参观并组织了高考200天誓师大会,学校行政领导参与了活动。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已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国家、表达赤诚、奉献才智的精神光照,成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在国家发展的历史关头,集中体现大局意识、社会担当、人格魅力的精神标杆。西迁,树立了一座历史的丰碑!在距离高考200天的时刻,高2021届高三全体师生走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探寻西迁精神,学习交大人热爱科学、振兴中华的高尚情操和爱国热情,激发高三学子发奋读书,鏖战高考的吃苦精神和不负韶华的追梦意志。

同学们在交大保卫处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以风帆广场为中心的创新港建筑群,IOC统一运营中心、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西迁大道等标志性建筑。在IOC统一运营中心,工作人员为大家演示了智慧化全景式指挥平台,创新港不同板块的区位监控、教学管理、学术资源、设备管理等信息一目了然;米兰联合设计学院设计精美,装饰雅致,布局大气,“传统”与“创新”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下午,同学们参观了交大机械学院高端装备研究院和电信学部人工视觉认证,领略了交大高科技的研发与实验。同学们被创新港呈现出的“交大力量”深深震撼与折服。通过参观,大家对创新港的校区建设、功能区域布局、大数据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创新港超前的设计理念、先进的尖端技术纷纷表示赞叹。

研学旅行的第二部分,是政教处筹划、高三年级组承办的高考200天励志活动。首先,交大档案馆校史馆史瑞琼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西安交通大学校史讲座。史老师从现代高等教育的起源讲起,从南洋公学与现代新学的勃兴,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理想与实践,烽火砥砺中奋勇前行,国家战略与交通大学西迁等四个部分详细回顾了交通大学的历史与发展,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民族得中兴”的使命责任、“邦国之荣华”的卓越追求、“进步无疆”的创新意识、“爱国奋斗”的文化自觉的交大精神。同学们更深刻认识到交大创新港的建设,是交大人的又一次西迁,为交大发展树立起的又一座丰碑!

在交大精神和西迁精神的鼓舞下,在距离高考200天的时刻,年级组长刘正伟向高2021届全体同学发出“寻根西迁,砥砺前行;壮志韶华,为梦出征”的号召。高三九科科任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复习备考的锦囊妙计,即回归课本,扎实复习;总结反思,收集错题;摸尖治跛,均衡成绩;奋发拼搏,今日做起。附中雁塔校区优秀毕业生的视频寄语以及家长的寄语,更让同学们充满斗志,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多所名校的学长共同送上高考祝福,“高考加油”“我在大学等你”。各班代表上台纷纷表达自己的高考目标和奋斗决心。嘹亮的口号,铮铮的誓言将活动带向高潮。

高小梅副校长做活动总结发言。她满怀激情指出,“在距离高考只有200天的时日里,同学们向西而行,寻根西迁,目睹风景如画,欣赏色彩斑斓。寻根西迁,精神振奋,我们找到了鼓荡心扉的风帆;壮志韶华,中流击水,我们看见了胜利的彼岸!”

活动在师生共唱《明天会更好》中结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寻根西迁,青春扬帆,每一位同学都是追梦者;壮志韶华,志强则智达,每一位追梦者都将圆梦202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