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德育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管理 > 正文

研讨交流 互助提升

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冬日虽寒,金阳送暖。

12月7日,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德育研讨会在交大附中雁塔校区教学楼四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来自交大附中雁塔校区、西安市九十八中学和西安南苑中学的学校领导、班主任等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欣赏、沟通、引领,会议的目标是通过专家讲座,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对全体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理念、思路和方法能有一个大的更新、提升、促进,从而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以及应对新形势下班级管理工作中所遇到的新问题,提高学校的德育实效,促进“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各项工作,切实有效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本次德育研讨会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专家引领.由雷允绒副校长主持。

首先,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孙鹏伟做了“做有激情、有反思、有收获的德育工作者”主旨演讲,希望本届德育研讨会为教育联合体各校德育工作者搭建反思德育,反思班主任工作,分享德育经验的平台。

随后,交大附中分校的巨小华老师做了题为“携手家长,助力成长”的报告。巨老师介绍了自己在班主任管理过程中家校共育方面的经验,从班级归属感、活动参与感、家庭育人观等方面诠释了自己的班主任与家长协作共赢的成功之路,践行了“三结合”教育是培育人的艺术实践!从巨老师的报告中我们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中充分地争取家长支持,充分地借力家长,家校共育,形成合力,育人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巨老师的报告给我们的启示至少有三点,第一,德育中,家长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而学校、班主任、家长缺一不可。第二,新时代,班主任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站位,开阔自己的视野,更新自己的观念,不被时代所抛弃,不被家长和学生所抛弃,才能引领学生发展。第三,班主任勤于积累经验,不断总结反思,才能提高。巨老师的经验是在交大附中这所名校氛围中多年孕育而生,很有学校德育的影子,当然更是巨老师这位资深班主任多年积累而成的。巨老师的报告引领价值很大,现场老师很大,效果很好。

第二个阶段是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六位班主任老师的班级管理工作经验交流。由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周耘冰主任主持。

来自交大附中雁塔校区、西安市九十八中学和西安南苑中学的六位优秀班主任老师做经验交流。

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的单妮老师做了题为《站位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做有情怀有信仰有作为的好班主任》经验交流。一个班级的班风、学风是经过长期、细致的教育和严格的训练逐步形成的一种行为风气。班风、学风对班集体建设非常重要,是班级的灵魂。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李婷老师做了题为《用心做教育,用爱润花朵》的经验交流。真诚的爱不但能滋润孩子的心田,更能培养学生的主人翁精神;能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能产生强大的班级凝聚力。班主任要去精心和尽心去触摸每一个生命跳动的脉搏,用智慧去激发学生成长的欲望,只有这样才能担负起教育的使命和责任。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马林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严出必行、行之有效》的管班理念,班级管理不仅需要教师的爱心、耐心、细心,更需要管理中严字当头,通过 “四严”管理”,达到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班风的目的。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张春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因势利导以德树人 让爱滋润》的经验,她认为老师自身魅力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前提,就是佩服你才听你管。用心灵去唤醒孩子的心灵,才能涵养自己的心情,同时涵养孩子的心情。这就是张老师管理班级的智慧!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的袁丹老师给我们分享了题为《架一座五彩桥,让学生成长的更精彩》管理经验,讲述了家校联系的一些做法,不但在家长和学校之间架了一座桥,而且是架了一座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五彩桥,真正使家长成为学校及班级管理的得力助手。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初三年级长组长杨晓平老师,她分享的题目是《倾情教育,精彩闪耀》。她认为和谐有力的团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年级管理更不例外。

第三阶段是深入研讨的分组研讨。

根据三所学校的情况,分组研讨共有四个组,分别是初一组、初二组、初三组和高中组。大会根据每个年级的班级管理的具体情况以及面临突出问题,首先拟定了若干个研讨的话题,分组研讨由三所学校的领导分别主持,所在年级的班主任参加,既有指定发言,也有自由发言,研讨更接地气,老师们都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收获的很实在。

最后,交大附中雁塔校区王平定副校长做了《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做一名有德育情怀、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总结发言。他希望德育工作者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在今后的德育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新途径、新模式和新方法,做一名有德育情怀、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本次研讨会历时一天的研讨,由总讲到分讲,由概括到具体,由班级到个人,由理论到实践,真正让与会老师得到了满足感、收获感,是德育研讨会形式的有效创新,必将对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德育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