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德育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管理 > 正文

白鹿驰原追忆忠实岁月 民俗民居探访关中文化

日期:2019-11-13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秋雨初霁,万物明朗。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11月9日,我校组织初三年级师生180余人,奔赴白鹿原开展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活动。

白鹿原影视城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境内,通过展示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了解关中文化。

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陈忠实先生故居。故居简陋的摆设,陈老艰苦的生活环境,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陈老当年文学创作的艰辛,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学大师的崇敬之情。

在巨幕影院,同学们观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3D特效电影《大关中奇幻之旅》。电影带着同学们穿越古今,追溯华夏文明起源,探寻秦陵神秘,追忆大唐盛世,回顾历史,尽览八百里秦川孕育的中华文明。

接着,同学们还饶有兴味地观看了情景历史剧《二虎守长安》。这部作品再现了杨虎城、李虎臣两位爱国将领率西安军民浴血奋战,誓死捍卫西安城的故事。同学们深切感悟到当时关中人民英勇团结,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在肃穆的白鹿村祠堂,同学们诵读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成文乡约。在朗朗诵读声中,感受到乡约熠熠生辉的道德文化,同学们不由地发出对“仁义之村”白鹿村的强烈赞誉。

在关中大地震场馆,同学们亲身体验了科技特效地震场景,深深感受到灾难的无情,增添了同学们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以及对环保的重视。

最后,在讲解的引导下,同学们还动手学做了关中特色面食——扯面。同学们跟随师傅的讲解一压,二线,三拉,四扯,一根根细又长的面条就制作好了,他们开心的将自己扯的面条高高举起,成功的喜悦浮上眉梢。

同学们在白鹿原上感受陈忠实笔下的鲜活人物,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通过讲解员老师的讲解,了解了陕西本土的路遥、柳青、高建群等知名作家的写作历程,鼓舞着学生们的文学热情!本次研学旅行活动,将教育的课堂延伸到课外,在社会、自然这个大课堂中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实现了学习和成长的一次飞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