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德育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管理 > 正文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平安校园

日期:2019-11-08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今年是全国第27个“119消防安全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师生防火安全意识,提高防火的自护自救能力和疏散逃生的技能,11月8日上午,交大保卫处、交大附中雁塔校区联合举行了2019年消防安全应急疏散、烟雾逃生和光电灭火演练活动。交大保卫处治安大队张岩队长、交大保卫处消防专干吕新颜、区域负责人梁秋林、保卫处义务消防队员以及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全体师生共计1400余人参加了演练。本次演练活动由政教处周耘冰主任主持。

演练前,政教处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对职责分工、演练内容、步骤及逃生路线等细节做了周密规划,周耘冰主任对全校师生进行了前期演练培训,确保演练活动快速、高效、有序进行。

上午9:45分,随着演练警报响起,学校顿时“烟雾弥漫”,各楼层值班教师及相关组织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做好疏散准备,全校140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统一带领下,按照《紧急疏散预案》,沿着指定路线快速撤离教学楼,并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各班清点并上报人数。学生在撤离过程中服从指挥,积极配合,无拥挤、喧哗、拖拉现象。跟班及楼层值班老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整个演练过程用时2′27″,做到了安全、快速、有序。

演练结束后,学生代表杨博雄同学进行了消防知识普及演讲,他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要始终紧绷安全意识弦,高度重视应急工作,时刻牢记安全第一,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继续推进文明校园、平安校园而不懈努力。

周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师生在“危机关头”的镇定表现,提醒师生明白消防安全“一懂三会”,即懂得用火的危险性,要做到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并希望全体师生明确演练意义,提高生命安全意识,全面掌握自救技能,增强安全防范自救能力。

随后,交大公安处消防专干吕新颜老师对全体师生进行了现场灭火及逃生培训。吕老师重点介绍了灭火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针对灭火演练现场易出现的问题和组织实施演练的方法提出了要求。最后,校卫队组织师生们开展了模拟烟雾逃生和光电灭火演练活动。此次烟雾逃生和光电灭火演练形式新颖,针对性极强,真实模拟了火场的各种场景,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每月都精心组织开展紧急逃生演练活动。本次119消防安全演练,组织有序,效果良好,是一次生动的模拟实战教学,不仅提升了师生灭火逃生的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自救能力,有效推动了我校平安校园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