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第八届理科学科节纪实

日期:2021-12-07 点击数:  来源:   作者:周红亮 刘百海 

届学科节由数学组和理化生组联合举办,围绕“体验学科魅力,放飞科学梦想”主题,开展了电路连接大比拼、多米诺骨牌、纸飞机大赛、物理生物化学模型制作、家庭实验小视频、科学史舞台剧、科学讲座、水火箭、超人魔方赛、汉诺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为期一周的学科节活动中,同学们动手动脑,共同协作,深度体验,感受到了物理、化学、生物与数学在生活的应用,锻炼了动手能力,增强了团结协作精神,极大提升了同学们对理科学科的学习热情,

开幕式师生真期待

11月29日,西安交大附中雁塔校区第八届理科学科节正式开幕。开幕式上,数学教研组组长杨立鹏指出,在当今知识经济和数字信息时代,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重要价值无可替代。他祝愿同学们,“愿你们的未来像焰色反应般缤纷多彩,愿你们像王水一样,溶解一切困难。未来遥远没有形状,人生的远方风雨兼程,找准参考系,奋斗正无穷。”他希望同学们在本届理科学科节中,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感受科学的魅力,不断培养科学严谨、充满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科学素养。

趣味活动科学实践

趣味科学,启迪智慧。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以致用,把书本上和实验室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通过更加新颖的形式呈现,提升了同学们的合作意识,掌握了科学方法,增强了学科兴趣。

在多米诺骨牌活动中,参赛班级井然有序,同学们分工协作,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知识用于实践,锻炼了动手能力及协同能力。

在纸飞机制作及飞行比赛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制作各式各样的纸飞机,在欢声笑语中,纸飞机带着同学们的期盼纷纷启航。

数学思维,在活动中被激发。真人五子棋、趣味卡牌游戏中,初二年级同学们以冷静的头脑、准确的记忆、规范的数学交流,锻炼了同学们在生活中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更展现了同学们临场反应能力和班级团体协作力量,增强了班级内部的凝聚力。初三数学组指导学生通过汉诺塔游戏初步认识计算机语言,培养动手能力和严谨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七巧板拼图游戏、魔方超人赛、俄罗斯方块使同学们在一个个变化多端的图案中感受到了生活中的数学。

初二年级拔河赛,同学们利用摩擦力,力与力矩关系,使物理学知识在挑战赛中渗透。

初三物理组指导学生开展了“一‘电’就通——电路连接比拼比赛”与“爱拼才会赢——电子积木拼接比赛”。同学们零距离接触物理实验,切身感受到物理的魅力。

科学知识融入舞台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激活了同学们走近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初一年级“超级模仿秀”舞台话剧,将数学知识融入舞台剧,诙谐幽默,令人捧腹。枯燥艰深的数学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的理解和认识,传播了数学文化,提升了同学们数学素养。高三年级的科学史舞台剧,深情演绎了科学探究历程,使同学们在真切的视听体验中培养了科学探究精神。

实验制作科学探究

科技小制作,同学们奇思妙想,参赛作品构思新颖。参展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出对科学的热爱。

初一年级叶脉书签、初二年级生物模型作、初三年级化学模型制作等活动,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利用生活中的材料演绎生物学和化学知识。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展示了同学们绝妙的创意和超强的动手能力,用看得见的材料制作看不见的结构,让生物、化学世界的奥秘不再神秘。

初三年级化学手抄报围绕化学与生活、化学发展史、环境保护、化学小知识等,搜集整理资料、精心设计版面,图文并茂、设计美观,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

初三年级家庭化学小实验,同学们通过视频、照片等形式介绍他们的实验过程,充分体现了他们较强的动手能力和研究水平。

高三理科班水火箭大赛,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知识源于生活。一支支水火箭带着剔透的“尾气”在空中划过一道道美丽的弧线,仿如C919带着中国梦飞向蓝天。

科学思维,武装头脑。高三理科班的同学展出的思维导图,丰富多彩,使高三学子在复习备考中体会到了理科逻辑思维的应用。

科学思维专家引领

数学组特邀雁塔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部主任、中学数学教研员刘旭亮老师做了《阅读与写作》《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解读》精彩讲座。拓宽了教师的视野,引领了教师的专业成长,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现供职于日本尖端生命医学科学中心的我校高2012届校友李思默博士,为高三理科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上帝的手术刀》的科学讲座,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生命科学的本质内容及课本所学知识在未来科技发展中如此强大的作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及将来投身祖国科技发展的强烈愿望。

闭幕式不想说再见

12月3日下午,第八届理科学科节闭幕式在多功能厅举行。理科组教师诗朗诵《我是一名教师》表达了老师们“愿做学生成长的杠杆,以无悔的青春推动学生远航的风帆,愿做学生成长的催化剂,引领他们从幼稚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的彼岸”的教育情怀。活动成果展示中,学科节一个个精彩瞬间,将闭幕式推向高潮。理化生教研组组长在致闭幕词中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成就光辉梦想;珍惜拥有,把握现在;求真务实,善于实践。在探索努力中,开拓创新,成就未来。


我们欣喜的看到,同学们在整个学科节活动中,既展示了个人的才华,又发挥了团队的作用,既加深了对数理化生学科的学习兴趣,又提升了自己的科学素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交大附中学雁塔校区第八届理科学科节的一幕幕都深深的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让我们带着回忆和收获期待下一届学科节盛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