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青春雅诵声声意 人文诗韵悠悠情 | 我校高三年级“诵读经典诗文,传承中华文化”活动小记

日期:2020-12-23 点击数:  来源:   作者:侯秋玲 

数九严冬金桂落,梅风悄送暗香来。1221日,一年中黑夜最漫长的冬至,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四楼报告厅,灯火通明,温暖如春,全体高三学子欢聚一堂,共享诗词盛宴。

泱泱华夏,悠悠历史,诗词之美已融入炎黄子孙的血脉,经典流传千古。身着汉服的主持人刘佳熙、施源慷慨激昂的朗诵,拉开了这场诗词盛典的帷幕。

第一乐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各班集体诵读时,高三一班传诵的《行路难》,高三三班传诵的《将进酒》,诵出了李白充满信心与展望的时代强音。高三二班传诵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高三四班传诵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读出了两位词人的豪壮悲凉。



第二乐章: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沿着经典诗文的流淌脉络,聆听历代先贤留下的永恒声音,那里饱含了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高三一班吉育萱等9位同学朗诵的《英雄 英雄》,扮演了代父从征的木兰,“精忠报国”的岳飞,坚贞不屈的叶挺,古往今来的英雄本色,都融化阵阵朗读声中。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倾诉了辛弃疾壮志难酬的悲愤,高三四班的刘佳熙同学手执狼毫软笔,郝智强同学身披铠甲挥舞长剑,分别扮演一文一武的辛弃疾,抒发了力图恢复国家统一的爱国热情。

高三二班的徐一霖同学着一袭长衫,戴长长的围巾,朗诵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把诗人对康桥的爱恋以及无可奈何的离愁,表现得真挚、浓郁、隽永。

高三三班李佳睿等5人团队朗诵了《出师表》,读出了诸葛亮劝勉后主亲贤远佞的一片忠诚之心。

“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高三三班的刘晨等同学传唱的《逍遥游》,演绎了庄子的浪漫主义精神。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高三一班的施源等5位同学着一身白蓝色书生服,诵读《滕王阁序》,听之忘忧。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高三二班的杨弈佳等同学朗诵了杜甫三首诗,利用了声光电的感官效果,台上、台下呼应,把人们从黑夜带到黎明。

“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高三四班的范小月等同学传诵的苏轼《赤壁赋》,让同学们感悟了苏轼的进退自如,宠辱不惊。

第三乐章: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高三年级全体同学集体朗诵了《江城子•密州出猎》,同学们的朗读铿锵有力,抒发了苏轼宝刀未老,志在千里的英风与豪气。

最后,教务处秦万学主任做了点评,他指出,今天的朗诵是一次诗词的饕餮盛宴。赏中华诗词,诗词雅韵流芳,有儒有道有思想;寻文化基因,基因源远流长,有真有善有力量;品生活之美,美得多姿多彩,兼备少年气象、英雄气魄和贵族气质。悠悠诗韵中,亦景亦有情;声声雅诵中,亦理亦有志。同学们声情并茂,趣味横生。尽显人文气息,更展青春风貌,闪耀智慧之光。

一场诗文朗诵,让经典朗诵于口,内化于心。同学们精彩的表演,惊艳了青春的眼,丰盈了青春的心。雅诵声声无限意,诗韵悠悠千古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