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周耘冰老师“名师导航”示范课小记

日期:2021-04-16 点击数:  来源:   作者:赵红利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优化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4月15日下午,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师导航”系列活动走进了高中生物课堂。西安市中小学教学能手、中学高级教师周耘冰进行了示范课展示,高小梅副校长、理化生组全体教师及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西京子校的两位相关学科老师参加观摩研讨活动。

周耘冰主讲的是高中生物选修三中的《蛋白质工程的崛起》。本课一开始,周耘冰就我国新冠疫苗研究的进展和学生进行的了交流,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利用现代生物科学技术解决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存在的不足导入新课教学。周耘冰巧妙设计课堂教学环节,整节课以解决基因工程的产物不能满足人们生产实践的实际需求为主线,采用提出问题—初步探究—新的问题—再探究的教学模式,通过问题引领逐层推理,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逆向思维的能力。课堂上,学生轻松自然、思想活跃,思维紧张,不仅引导学生掌握了蛋白质工程操作的基本途径及其原理,也展望了蛋白质工程发展的前景,使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得到了充分的落实。

展示课结束后,全体观摩老师进行了研讨交流。首先,周耘冰就本节课进行了全面的反思,观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王澜、张春、赵红利及“名校+”成员校老师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大家一致认为周老师教学方法独到、问题设计巧妙合理、语言精练幽默诙谐、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使观摩老师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