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屈晶老师“名师导航”高中语文示范课小记

日期:2021-03-24 点击数:  来源:政教处   作者:屈晶 

3月22日,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师导航——向45分钟要效益”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正式开启。我校语文教研组组长、陕西省中学语文教学能手屈晶老师为全校老师展示高中语文选修《中国现代诗歌散文欣赏》现代诗歌《你的名字》示范课。陕西省教科院薛瀚铭主任对本节课做了点评。

139B2

本节课屈晶老师设计了设置情境、朗读感知、交流赏析、合作探究四个教学环节,师生在轻松交流中完成了教学目标。

3625C

设置情景导入新课:屈晶老师从自己的名字释义开始,让学生意识到名字与我们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关系极其密切。品味自己的名字,琢磨出特别的含义;面对他人的名字,会感觉与自己产生的某种交集。为学生体会纪弦和他心中的那个“你的名字”产生了怎样交集做了充分的情感铺垫。

3677C

叶圣陶先生曾说:“国文本是读的学科”,诵读涵泳是语文教学尤其是诗歌教学的灵魂。在朗读感知环节,屈老师组织学生自由朗读,用心聆听学生的初读体验,在师生对话中,尊重个性,珍惜差异,让学生产生愉悦的学习情感体验。

3D87B

第三环节,交流赏析。屈晶老师通过范读,把教师的阅历和情感的体验融入教学,为学生提供认识突破和理解升华的窗口。随后,屈老师设计“如果这首诗是写给你的,你会被这首诗的哪个地方触动呢?为什么?”问题,引导学生把诗中的“你”换成“我”来读,找句子,谈感受,品语言,析技巧。

3946F

第四环节,合作探究。这是本节课的一大亮点。通过合作细品文章深刻内涵,探究诗歌的多元主题。在诗人纪弦的心中,“‘你’的名字”中的“你”究竟是谁呢?用“——给XX”作为副标题加在标题下面,再结合自己对那个“你”的理解和想象,跟同学合作,用最纯粹的声音来演绎你的理解。“你”是谁?是爱人,是情人,是朋友还是抽象的思念?是家乡还是祖国?作者虽然没有明确交代,可是我们却可以通过想象获得许多文学形象。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谈情者视其为情人,说爱者以其为爱人,乐山水者将其看作山水,思念祖国者认定其为祖国。正是解读的这种不确定性使诗歌的内涵得以无限扩展,让学生通过对象带入,融入更多的个性化阅读体验。

1E69F

课后,薛瀚铭主任对本节课做了精彩点评,对屈晶老师在课堂中充分调动学生,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以及个性化体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教师借助课堂设计一个策略,激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参与,让学生有更多的个性阅读体验符合选修课教学的基本思路和要求。语文课是一种体验,是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感知情感的过程体验”。随后,薛主任结合这节课对现代诗歌的课型,教学中重难点设置,教学目标达成的手段等做了专题微讲座。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