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 我们行在路上 | 我校学生代表参加植树活动

日期:2021-03-13 点击数:  来源:   作者:屈晶 

3月12日,一个承担绿色责任、营造绿色环境、树立绿色观念、传播绿色文明的日子,3月12日,一个被我们国家定为植树的节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周年的日子。3月12日交大附中雁塔校区48名学子在高小梅校长和政教处的带领下远赴位于周至境内的秦岭国家植物园参加交大附中五校区“相邀春天,共植希望”植树活动。

今天的活动分为三个部分,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秦岭国家植物园实践基地挂牌仪式,“种下一片绿色,收获一份希望”植树活动和参观秦岭国家植物园特色园区。

挂牌仪式上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訾艳阳校长代表学校在大会发言,訾校长介绍了秦岭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号召同学们保护秦岭,保护生态环境。訾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秦岭牛背梁时的重要讲话“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并指出秦岭是大自然献给人类的礼物,是我们引以为荣的瑰宝。秦岭中蕴藏着丰富的水资源和矿产资源。在国家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秦岭承担着水源涵养地、生态屏障等诸多使命。保护秦岭就是保护国脉、保护国家水源安全、保护生物基因库、保护城市发展的根基。对于秦岭。我们应心存敬畏、心存感恩、心存回报。而对于秦岭最好的回报,就是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引领秦岭及他所护佑的家园永续发展。

接着訾校长又从劳动教育的层面阐述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具有综合育人价值。今天的活动就是一节实实在在的劳动教育课,让同学们在劳动中理解劳动的本质。

第二部分“种下一片绿色,收获一份希望”植树活动把本次活动推向高潮。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挥动铁锹,拎起水桶,种下棵棵树苗,分享劳动的喜悦。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一株株树苗沐浴着春光,迎风挺立。同学们把写满祝福的小卡片挂在亲手栽种的小树上,希望它们与同学们共同茁壮成长。

第三部分师生在园区辅导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秦岭国家植物园特色园区。师生们先后参观了竹园、海棠园、花园沟、木兰园、千屈菜园、标本馆、蔷薇园、枫叶湖等特色园区和景点,感受了秦岭多样的物种和独特的自然风光。

今天师生种植的不只是一个个小树,种下的是生命,是希望;师生播撒的不只是一颗颗种子,播种的是对绿色秦岭的守护,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师生参与的不只是一项植树活动,参加的是劳动教育的实践,是五育并举的落地。

总书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话回荡在耳边。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相信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生态良好的梦想不会遥远,“美丽中国”的目标前景可期。

行稳方能致远,奋斗前路正长,附中人用实际行动保护秦岭,回报秦岭,装扮秦岭。保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呵护一草一木、花鸟虫鱼,把绿色打造成秦岭的生命底色、发展本色。保护秦岭,保护生态环境,附中人行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