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举办语文“学科思政”微型课展示与研讨活动

日期:2020-09-27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杨朵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适应新时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语文“学科思政”落地,2020926日下午,由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西安市王吾堂“名师+”研修共同体联合举办的语文“学科思政”微型课展示与研讨活动在交大附中雁塔校区拉开帷幕。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陕西省中语会秘书长、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王来平、雁塔区教育局副书记侯自忠等省、市、区领导应邀前来指导,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党委书记、交大附中雁塔校区校长常涛、雁塔校区副校长高小梅、兴庆校区校长助理熊明强、航天校区教务主任张国权、浐灞校区副校长曹源及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西安市第四十六中学、西安电子科技中学等学校领导出席及西安市王吾堂“名师+”研修共同体、西安市航空六一八中学、西电中学、育才中学、长安一中及周边区县高陵区、鄠邑区、杨陵区等30多所兄弟学校共200多名语文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会第一环节开幕式及通识培训,由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副校长高小梅主持。

F58B

开幕仪式上,高小梅代表学校对全市教育界领导、名师、同仁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随后,交大附中雁塔校区校长常涛致欢迎词并讲话,常涛从国家人才培养、学校发展、个人职业成长等方面的分析了当前教育改革的背景,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小学基础教育“学科思政”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强调了教师肩负的光荣使命,对教师的“学科思政”教学表达了长远的期许。

通识培训环节,大会特邀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作了《学科思政与学科育人》的报告。王彬武用自己多年投身教育的管理实践经验,结合生动的教育教学案例,从“学科思政”提出的时代背景、“学科思政”的认识转变和实现途径三个方面进行了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的讲解,诠释了“学科思政”的内涵,指出教师“改变认识”,实现学科教学实现育人功能的方法与途径,为一线教师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大会第二环节的语文思政微型课展示及研讨由育才中学汤尧老师主持。

微课展示环节,分别由交大附中雁塔校区语文教师张玺、西安市培远教育学校语文教师邵伯祺、交大附中雁塔校区语文教师李益清、西安高级中学王丽华、西安市航空六一八中学张晓玉等5位老师分别作了现场语文思政微型课精彩展示和教学阐述。5位老师精心准备,既有同课异构下不同的教学设计及教学风采的展示,又有不同学段教学内容相同的课程探索与尝试,或方法新颖,或张弛有度,但都个性突出,风采如一,展现了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力及教育智慧。

10D0A

玺(交大附中雁塔校区)《诫子书》微型课教学

13C49

邵伯祺(西安市培远教育学校)《诫子书》微型课教学

111DC

李益清(交大附中雁塔校区)《背影》微型课教学

13F00

王丽华(西安高级中学)《别了,“不列颠尼亚”》微型课教学

FE34

张晓玉(西安市航空六一八中学)《宇宙的未来》微型课教学

微课展示后,分别由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史玉鸽、西安市89中郭金萍、交大附中雁塔校区程玉华、交大附中雁塔校区李婷、西安市信德中学任艳、西安市第三中学曹阳、西安市85中冯刚、西安市田家炳中学张娟利等8位老师针对5位老师微型课教学展示作了研讨主题发言。8位老师分别针对现场微课教学展示的情况作了点评,并结合自己一线教学的宝贵经验,就中学语文学科探索学科思政的策略、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16596

展示研讨结束后,陕西省中语会秘书长、省教科院资深语文教研员王来平老师对展示交流活动作了综合点评指导,他首先对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表示祝贺,认为本次活动是王吾堂老师极具前瞻性的一次成功尝试,针对老师们的微课展示,他以微课展示《背影》等为例,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指导,对语文“学科思政”进一步在课堂落实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10E04

大会最后,本次活动的方案设计者,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西安市王吾堂“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王吾堂作了《落实学科思政,提升核心素养——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点评微报告。王吾堂紧紧围绕语文“学科思政”的内涵、价值和意义及操作方法进行了讲解,结合5位老师的微课案例展示,分别对5篇文本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挖掘文本思想价值的方法和切入点,展示了语文学科落实“学科思政”的实施路径,给全体参会老师以极大的启发,与会老师通过微课观摩、研讨交流、名师点评等环节的参与,获得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学术素养。

F140

秋高气爽,正值国庆即将到来之时,语文学科的同仁们共聚一堂,与名师对话,思考探索、碰撞交流,共谋发展!本次活动以语文学科“学科思政”为主题,从专家引领、学科示范展示、同行研讨交流等活动,提高了共同体语文教师的思政育人水平,实现了教学、教研经验共享,为全体参会人员的“学科思政”落实工作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指导和示范,也为各校教学层次的提升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1F40B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