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名校”引领谋新篇 深度融合促发展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校长联席会共谋发展

日期:2020-05-20 点击数:  来源:   作者:雷允绒 

为深入推进“名校+”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推动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各校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促进学校之间的深度融合,加快提升薄弱学校教育质量,519日下午,在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召开了本“名校+”教育联合体校长联席会,各成员校校长及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副校长雷允绒主持。

151A5

根据《西安市雁塔区中小学“名校+”工作方案》精神,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的“名校”是:交大附中雁塔校区,3所“+校”分别是:西安市第四十六中学、西安市第九十八中学、西安电子科技中学。



这次校长联席会,主要讨论2020年本“名校+”教育联合体工作要点。作为陕西省特级教师的“名校”校长孙鹏伟,根据自己多年来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经验,提出全面落实以输出“名校”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和先进管理为核心,以培养优秀教师队伍为关键的“名校+”工程,从教学质量提升、德育研讨活动、新生入学教育及读书工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对“名校+”工作的思考。经过大家讨论,达成了以下共识,基本形成了本“名校+”教育联合体主要工作要点:

1.“名校”带动,提升教学质量

第一,根据各“+校”的不同情况和需要,通过优秀教师举办讲座、开展研讨活动等方式,带动“+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第二,根据需要,统一教学监测。从6月份开始,首先在特定时间对特定科目、特定年级进行统一命题、统一测试、统一质量分析、统一研讨交流的质量提升活动。

第三,“名校”带动,积极开展校本研修。

2.坚持特色,开好德育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德育管理水平,今年将继续开好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第四届德育研讨会。

3.四校联动,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

为提升同学们人文素养,更好展示各校艺术成果,拟在2020年秋季学期举办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文化艺术节。

4.共同开展具有各校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坚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已9年,曾被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凤凰网、西部网、三秦都市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这项活动也得到成员校几位校长的高度称赞,并一致表示要借鉴“名校”经验,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5.坚持读书活动,扎实推进师生读书工程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在孙鹏伟校长的倡导和支持下,学校为学生购置名著书籍,并安排语文教师按照学生的年龄和读书习惯、认知水平按计划有规律地指导阅读。读书工程使学生变借书看为发书读,变自由读为引导读,变自己读为合作读,提高了学生的名著阅读水平,学校也获得雁塔区“书香校园”称号。教师读书工程同样扎实开展,每学期学校为老师购书, 举办名著导读讲座、教师读书工程演讲比赛。到目前为止,已购书16本,举办名著导读讲座、教师读书工程演讲比赛各15届。师生读书工程,今后将在四校区同步开展活动。

1412E

以上这些主要工作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在“名校”的引领下,学习“名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和先进管理经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学生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