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端守护 花开有你

云端守护 花开有你——记新冠疫情时期我校班主任“云”管理工作

日期:2020-05-15 点击数:  来源:交大附中雁塔校区   作者:袁丹 

云端守护 花开有你

——记新冠疫情时期我校班主任“云”管理工作

庚子战疫,人人都是战士,白衣天使,负重逆行,与病毒抢人;人民警察,不分昼夜,坚守岗位,排查隐患,点滴不漏;建筑工人,用自己的汗水与辛劳建起一座座应急医院,不断地刷新的中国速度;还有外卖小哥,社区工作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对于我们老师来说,这个寒假太不平凡,甚至难熬;我们回不到熟悉的教室上课,我们见不到一张张平时有点让人可气、可恨但却无比想念的神兽们。就在新冠疫情肆虐而来的时候,我校28人班主任团队,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在王平定副校长和周耘冰主任带领下,从元月28日大年初四就开始了我们的“云端”守护之路。我们的角色不仅仅是老师,我们还是统计员、24小时守护者、学生心理疏导师、爱国主义教育者、网络主播等等。现将以下六个方面来“数”说、细说我校班主任团队的管理和教学工作。

一、我们都是统计员——统计详实,事无巨细

    看到这张时间表,每位班主任都不陌生。我校28名班主任,从元月28日,也就是大年初四,第一时间开始做各种统计报表。据不完全统计统计,每位班主任接到过12种不同的统计报表,统计人数记16,800人次;发过通知11次,阅读人数约30,000人次,告家长书4次,阅读人数7000人次;看到这张班级每日体温统计台账,班主任们更不陌生。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已经连续统计学生体温85天,统计人数约119,000人次.这些统计里,还不算每天在家长群里不断提醒家长填报学生信息、体温的消息。

每位班主任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发群接龙,晚上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还在想自己今天的各种报表上交完了没有,有些班主任晚上11、12点还在催着家长要信息。这些统计报表从来不分周内还是周末,不分白天还是晚上,说报就要马上报,说交就得按时交,每天在群上发的最多的信息就是“某某家长,请及时填报孩子今日信息”。

我相信,各位班主任们寒假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该换新手机了。因为手机电量总是不够,手机的存储卡容量不足了。

二、我们都是学生心灵的守护者——来自“云端”的关爱,一个也不能少

疫情初期,学生和家长对新型冠状病毒还不是很了解,我校早在1月24日就发出了第一封告家长书,告知家长及学生新型冠状病毒的表现及预防措施。

疫情开始肆虐时,我校已经有很多学生家长奔赴抗疫第一线,这些孩子在家怎么样,吃得好不好?有没有照顾?这是我们学校和班主任最挂念的事情。班主任们在第一时间发出了向抗疫防控一线人员子女送温暖的号召。班主任们打电话,发短信,嘘寒问暖,让身在抗疫一线的父母们倍受感动。

疫情中后期,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及时返回西安,班主任们开始一对一与身在外地的学生及家长联系。从学生动身出发,到一路是否平安,最后到家,班主任的心与学生可谓是一路随行,家长和学生到西安后,马上叮嘱居家隔离14天,并每天上报体温2次。

疫情后期,小到学生吃饭、午休,出行工具的选择,大到学生入学报到,班主任们全方位、无死角的关注。班主任的队伍俨然就是一群后勤保障队。

三、我们都是心理辅导师——线上督学,线上班会、班主任会,线上心理疏导

2月11日起,我校开始了“钉钉”线上教学探索之路。班主任们既要教学还要管理班级。对于陌生而又新颖的线上教学,班主任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网上督学。尽管不是班主任的直播课,班主任们也要悄悄挤进群里看看,哪位同学不在线,哪位同学没有和老师互动。巡查完,联系不在线的学生家长询问原因,落实学生情况。

开展线上班会。线上课,教师和学生刚开始都不太适应,教师们觉得对牛弹琴,学生们在网线的那头干什么的都有可能。为了不干扰学生正常的学习及上课但又能及时了解学生们线上学习的情况,各个班主任都开始组织自己的线上班会,还开得有声有色,有内容,有主题。有的关于学习的,有的关于学雷锋的,还有的关于疫情防控的。这让我们都觉得,疫情隔开了我们,但阻止不了我们爱学生的心。

线上心理疏导。居家隔离,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没有经历过,学生们年龄小,难免出现恐慌、焦虑等情况,鉴于此,班主任们再次成为了心理辅导师走入学生及学生家长。在我校心理健康咨询室白燕雯老师和医务室曹红利老师的帮助下,班主任们向学生们和家长推送了居家心理健康课及防疫宣传课,并鼓励学生们和家长们和老师及时沟通,很多班主任和家长们还进行了一对一的家访活动。

四、疫情当下,爱国教育正当时......

疫情本身就是一本教科书,这本书中有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理想教育、爱国、爱校教育。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意识到我们国家上下一心、同舟共济,树立同学们的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班主任们配合各个部门,各个学科做了大量的工作。线上运动会、线上校园歌手评选、演讲比赛、清明祭英烈演讲、团委捐款、学雷锋活动、演讲比赛、抗疫小画家展评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班主任们除了鼓励学生们参加学校活动,有些班主任老师甚至亲身示范,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五、学校新闻宣传,我们在行动……

班主任们一个个身怀绝技,无所不能,上得了“云端”课堂,滔滔不绝;下得了笔头功夫,敢为人先。据统计,学校网站上从1月24日发布新冠状病的告家长书开始,截止今天(五月五日)共有123篇新闻稿,其中有20多篇来自班主任的队伍,有关于年级活动安排的,有关于致敬一线英雄的,还有关于家校沟通的,有些班主任老师还亲自动手制作美篇视频……,这一篇篇新闻稿件,不仅让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更拉近了我们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对返校更加充满期待。

六、我们也是网络主播——直播课,我们是认真的……

所有的班主任老师都是任课老师,我们身兼数职,我们24小时超长待机,我们就是老师中的“战斗机”“奋斗鸭”。当教学工作从线下转入线上,我们的工作也随之繁忙起来。熟悉钉钉平台就是一个很繁琐的过程,首先通知各位家长下载钉钉,安装并及时进班;紧接着学习直播流程,每个班、每个年级安排直播前的试播,我所在的高二年级光试播演练进行了三次;相信大部分老师都经历过网络卡顿、断网、信号弱等突发事件,我们学会了同时使用手机和电脑自如切换。现在回头看,可能觉得so easy,但整个过程无不体现了我们老师的敬业、爱岗、爱生的职业道德。再后来,我们不仅仅可以直播课,我们在网上开展活动、制作美篇、打卡、年级视频会、班主任会,一个个都被我们成功解锁。这就是我们能上云端、能站稳讲台、能防能控、能文能理的班主任团队。

现在,我国的疫情虽已大有好转,但国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我们的疫情防控也从云端回到了现实,我们每位班主任的防控工作还在继续……我们每天依然为了孩子们的健康不断地统计、测量、登记、询问,我们每天还要检查在校午休、就餐学生的情况,中午点名、吃饭,到教室检查,一个环节也不能少,直到疫情完全被控制。疫情就是一张纸卷,出题人是病毒,答题人是我们每个人,认真作答的总会得高分,不认真的总会被淘汰。在我们学校,每一位教师都是学生的爱护者,而班主任随时都是学生的守护者。疫情的阴霾定会散去,我们守护的小花也会绽放,感谢他们的身边,有你,有我,有我们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