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闪光点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专题专栏 > 闪光点专栏 > 正文

第十五周校园闪光点之师生篇 《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回忆》 艺术节背后的故事(十五)

日期:2016-05-31 点击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办 

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回忆 ——高二四班艺术节幕后故事

有那么一段时间,也就是几个星期而已。学校的艺术节活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繁忙起来,而当时的我也只是出于兴趣想去尝试一下,看看自己有没有表演的天赋……

那是《高考状元》剧组开始排练的第一个下午,没想到我竟然是这个小品的主演?!这让我感到十分意外。和我一起搭班的还有最美的“郝导”郝嘉馨,最帅的“郭导”,当然还有最敬业的王策划王艺默。演员的阵容也是相当华丽,有美美的“老师”、“不穿校服的学生”、“秒速抢答的群演”、“提问的群演”和“路人甲群演”,最重要的是还有我的“儿子”!不过,一开始的背台词真是让人感到头疼。就连最基本的词我也要试了不下七、八次才算过关。每当这句背熟了,上一句却又模糊了,看着台词甚少的小伙伴们,我真是羡慕他们啊!

之后的每节自习课,每节体育课都要进行排练。而要牺牲掉我最喜欢的体育课让我感到十分不情愿——因为我还要踢球呢。唉,正因此我还和“提问题的群演”发生了小小的不愉快。虽然我的心中一直在想:“凭什么霸占我的体育课!”但每当我看到其他人也同时牺牲体育课认真投入排练时,都会让我想到,既然他们能做到那么我也一定可以!带着这样的心,我开始了节节课如此的排练。总算是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的节目在摸爬滚打中也算是成型了。在班主任吴老师看过后,我们发现我们的小品仍旧存在许多的问题,例如主演的台风,群演的台词以及台上的互动——这都是致命的问题。

可是,下周就要审核节目了,我们究竟能通过吗?

审核前的最后一节体育课,就像往常一样,但是不知道怎么了,我的心境和以往相比大不相同。当有人喊我去踢球时,我下意识就说我要去排练去不了了。看着我们剧组的每个成员,不管是导演还是其他演员,每个人都投入了十二分的心力去排练。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都和我一样,节节课的排练似乎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种习惯,生活的一部分,永远都无法抹去。

等到初审的那天下午自习课,表演完毕后,不是很顺利,中间出现了差错,连老师的点评语气听上去都有几分心不在焉。难道这是无法通过审核的预兆吗?我们的节目还有很多的细节在表演之中并不明确,可我们到底要改什么?怎么去改?

初审之后,我们的排练变得愈加繁忙,毕竟我们还有希望。每一个细节的改动和顺利的通过都让我们坚信离成功又走进了一步。我们都相信,第二次的审核一定能过。然而事情并不如我们预想的那般顺利,就像出海远航的船只在遭受暴风雨的一次次打击之后会变得脆弱不堪一样,整个剧组上下都弥漫着一种说不出来的压抑的气氛,令人感到十分不安。而最终,在吴老师的坚持和我们剧组的努力之下,小品审核过了。然而,那种压抑的感觉在我心中却始终无法散去。

临近彩排前的最后一次排练开始了,经过几番周折,我们的小品改名叫了《高考》。每个人在排练中都高度集中精神,看似一切顺利的排练过程之下是我所没有预料到的暗潮涌动。我所感觉到的,是闷热的空气中散发的一股淡淡的离别之感,它让人感到心痛,感到,想要流泪。转身看到已然搭建好的舞台,眼前的一切,就好像昨天发生的一般,鲜活却又刺目。

当穿上格外亮眼的演出服,临上场前我也不忘再在脑海中过上几遍台词,生怕出了什么岔子连累整个剧组。可就在这关键的时候居然又有状况发生,节目被强制删减。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也不知道我们这个充满爱的“小家庭”为什么总是道路坎坷。

可是,再大的艰难困苦都不会是我们放弃,哪怕遭受了暴风雨的洗礼我们还是会坚持到底,因为我们的字典里没有“放弃”这两个字!

一天的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是临表演前的两个小时。换好衣服,等待化妆时我并没有所谓“如临大敌”之感,取而代之的是满心的感慨和无言的感动。当我在镜子中看到我自己时,那是一个我从未见过的自己。而在那面镜子中,过去这几个星期的一幕幕都像电影一般在我眼前倒带、回映,我看到了过去的自己,心中的所有不满在那一瞬间荡然无存。我知道,这是我这一生中难有的经验。

当我们走上台前进行谢幕,当505充满了观众们的掌声时,那一瞬间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没有想过演出竟然会如此顺利,每个人的演出都比排练时更加完美。不知为何,当我们要进行合照时,我竟然不愿意去,因为我心里明白,当快门摁下的一瞬间,这件事,就要告一段落了。

两个星期的风风雨雨说过去也就过去了。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出结束了,而外人看到的也只是那几分钟的精彩。可为什么大家都感觉这就像平常的一次普通排练,而我们还等着下个星期去审核节目,这,究竟是为什么?回到班里后,我不愿脱下衣服,表面上的强颜欢笑却掩盖不了我内心的悲伤。我甚至连妆都不想卸,我不想抹去这最后的印记。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念,想念我们的“小家庭”,我想这个“小家庭”能够永远都不要散。这其中有太多太多的话语,太多太多的故事,太多太多的不舍,太多太多的痛与泪……

从来都没有这种感受,那么令人刻骨铭心,从来都没有……

(推荐人:吴建锋 组稿:张巧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