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闪光点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专题专栏 > 闪光点专栏 > 正文

第十四周校园闪光点之师生篇 《五官争功》幕后 艺术节背后的故事(七)

日期:2016-05-26 点击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办 

团结合作创未来

——初二一班相声《五官争功》的台前幕后

交大二附中第16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初二一班带来的群口相声《五官争功》荣获一等奖。兴奋之余,我们开始细细品味起来这艺术节背后的故事。

【努力耕耘篇】

直到演出完以后的那一刻,我才深深地明白:付出是一定会有回报的。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收获得好,必然要耕耘得好。

当知道我们要面临初三的紧张复习和艺术节节目排练双重的心理挑战时,我们的心是慌乱的,迷茫的,甚至有一丝恐惧,但我们明白,生活总归不是风平浪静的,青春的帆船若总是停留在温暖的港湾,面对惊涛骇浪畏缩不前,那青春的意义何在呢?

我们合理的安排时间,最终决定要表演群口相声,选这的原因是应为在校园里,我们与同学们共同生活在同一片屋檐下,只有团结,才能够保证学习成绩的保障。《五官之争》即将五官各自争功,却没有想到团结,后来被脑袋一一教导,最终明白最重要的是团结!也希望看了节目的同学也能够学以致用,要互相团结。

节目定下后,就天天练习,每天学习一点,并做到心神领会。我们渐渐发现,

自己不再害怕流汗,不再怕被太阳暴晒,开始变得坚强乐观,觉得每天的生活与学

习都是充实快乐的。

夏瑶这样描写我们练习的一个片段:“刺眼的阳光直直地射进我们的眼中,难受得几乎睁不开眼睛。眼睛--宁伟业使劲瞪大眼睛,竭力演绎原版冯巩的经典神态;鼻子--张裕千有模有样的不断变换手势。将语言与肢体完美结合;耳朵--熊奕诚极力的吐字清楚,放慢语速,改正自己一紧张就吐字不清的坏毛病;嘴巴--薛雨瑶笑里藏刀,把嘴的伶牙俐齿展现的玲离尽致。五官各尽其责,在一节节体育课,一节节自习课‘抛头颅,洒热血’为了艺术节每个人都付出了许多”

当然,还得感谢我们的班主任——杨晓平老师。每次练习,他都会在一旁认真的观看,并时不时地提出一些需要改正的问题,当我们觉得很困难时,她总会用谦和的态度,鼓励我们,她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我们修改台词等等。总之,没有杨老师的鼓励与带动,也就没有我们在台上精彩的表演。在排练过程中,我们想要追求更好的一个层次,便寻找温淏老师给我们指导,并指出一些问题与意见,他本来是可以休息的,但他不辞辛苦,浪费精力来观看我们的排练,感谢您!温老师!

登台表演的时间是那么短暂,只有短短十分钟,我们的心请是那么激动、紧张、自豪……我们深深懂得,所有舞台上的光鲜和美好,背后是一次次不厌其烦的练习,是要需要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当我们捧回了“一等奖”的荣誉,更多的是先苦后甜的感觉,与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深刻理解。

【默默奉献篇】

艺术节的热潮过了台上的每个节目都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可在这一个个精美的表演背后付出的不仅是演员们的汗水。我们还想感谢那些在幕后默默奉献的同学和老师。

每次如果有需要话筒的节目。舞台上总会出现一个瘦高的身影。他是我们班的熊仁杰。他任劳任怨,听从老师的指挥表演需要话筒的时候。不要老师催促他会主动的帮忙。表演完了的时候,他也会和几个人急忙的跑上台去。把话筒拿下去。他积极主动热心帮忙挥洒汗水默默无闻。在舞台奉出了宝贵的时间与精力。

有一个人他有强壮的身体和矫健的身姿。许多在舞台上用到的重物都由他来承担。许多长凳长椅古筝音响等。他都主动上去帮忙,他就是班长。初二一班的典范,史爱朴。他热情主动台上台下忙个不停。为的就是让表演者们有一个良好的表演环境。从而发挥出他们最好的水平。

有一个电一般的身影在舞台两边飞快的穿行。如猎豹一般,她就是我们班速度的担当。他就是体育委员三千米长跑的获奖者,袁海泉。他在台上无论是大件东西要还是小件东西。只要是下一个节目不用的,他全都拿下来。每次的帮忙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帮我台上的表演者们移开了许多表演时不需要的障碍。

有一位个头不高,但却拥有着极强的热心,他就是我们的头脑发达,思维灵敏的史涛。他的强壮和他的个头成反比,在舞台上,他的功劳完全不输给这些个子高的,动作迅速快速的将上一场表演的残片,移到台下,丝毫没有遗漏。

还有一位爱看书的奉献者,看起来像个学者当他知道自己要去幕后帮忙时。放下了自己手头的书积极去帮忙。他就是初二一班的劳动委员——吴王煜。他和别人一样也同样为台上付出了很多。把舞台当成自己负责的教室一样清理。即使没有得到回报,但一下午的汗水也使他快乐,因为他奉献了。有一位乐于帮忙积极主动地奉献着她就是我们班的王子扬。每次老师让上去帮忙拿东西,他总是冲锋在前没有丝毫的犹豫,在台上台下跑来跑去,挥洒的是汗,但是是承载着学习压力的汗。

有一个开心果,他在台上帮忙移东西,在台下是不是逗大家开心缓解疲劳,这就是初二一班的孙天骏,在台后热心帮忙,关心我问什么时候该帮忙,把帮助表演者当成一种快乐,当成一种解脱自我的方式。

有一位热情助人的人帮过许多的人,他就是初二一班的王泽明,他在舞台上动作灵敏,干净利落,尽职尽责。

还有两位默默奉献的人,一位是王凯,一位是郭钰坤,他们也在舞台上付出了很多,奉献了很多。感谢他们。

【青春不悔篇】

这次的艺术节是我们参加的最后一次,所以班里的每个同学都十分想上台表演,于是我们班的女生就排了一个全体的大型啦啦操。

每个同学回家后都十分认真的看舞蹈视频,在学校尽快写完作业,回家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练习舞蹈。在学校同学们利用副科去排舞,每天都很辛苦的学,争取把每个动作都做到标准,如果有没学懂的动作,便会赶快去问同学,去把不会的地方弄懂,尽管每天都很累,但是同学们从来都没有抱怨过。

记得有一次,作业特别多,同学们都写到了十点多了,但仍然在家里学跳。有几个同学为了跳舞,都把教学视频下载到了手机上,十分认真地学着。

下午三点到五点两个小时,在太阳底下自己喊着拍子,嗓子都哑了,一身汗脸晒得通红,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终于练成了

到最后老师来检查舞蹈时,同学们可能因为太紧张了,所以那时跳的没有排练的时候整齐。音乐老师说别的班级已经有这个节目了,不能重复表演。以大局为重,我们接受学校的安排,以集体利益为第一。虽然我们累过、热过、苦过,但从未后悔过,因为这是青春的象征,我们拥有青春,我们放飞青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坚持学习!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要为节目组的韩乐瑶、刘璇等13位同学点赞!

(资料来源:杨晓萍 组稿:张巧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