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第四届语文学科节

高一年级举办“名著伴我成长”演讲比赛

日期:2016-05-09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校办 

交大二附中高一年级于5月6日下午在四楼电教室举办第四届语文学科节系列活动之“名著伴我成长”主题演讲比赛。王吾堂、戴丽君、李茜、李婷、胡晓平等五位老师作为评委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主持人精彩的开场白下演讲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高一年级各班的8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以洪亮的声音,自然流畅、富有激情的语言围绕“名著”、“成长”阐述了各自的观点,有的以情动人,有的以理服众,有的分享故事,各具魅力,充分展示了每位选手的独特风采。董佳雯同学在幽静的音乐中凭借她那声情并茂、饱含激情的演讲打动了全场观众。赵益墨同学对《小王子》具有哲思意义的思考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其气息有度、富有激情的演讲让听众动容。张楠同学以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通过对《家》当中的不同人物选择不同人生道路的分析,阐述了她对“五四”精神内涵的理解。刘雨欣同学用优美精彩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对《红楼梦》的认知历程,以宝黛情感悟到要珍惜身边亲情,并向当年的插班同学表达了深深的歉意,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吴玺同学以“自由·深化·英雄”解读《西游记》,生动活泼且不失内涵。其他选手各有所长,各显其能,精彩的演讲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让在场的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经典那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独特魅力。现场的观众也踊跃参与其中,用掌声和欢呼声为选手们加油打气,使的整场比赛高潮迭起,气氛热烈。

比赛结束后,进入嘉宾点评环节。王吾堂老师从演讲内容的层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首先,他对选手们的出色表现给与了高度评价,表示高一年级语文组主办的“名著伴我成长”演讲比赛较为典型地展示了我校的读书工程的成果。接着,他在立意及情感的把握方面对各位选手做了一一指点。同时,他还指出了同学们在阅读名著时存在的问题,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认知名著当中的人物形象要关注人物性格成长变化的历史,即对影响人物命运的客观现实的原因以及主观性格原因要给予关注;第二,要有批判眼光、审辨眼光,大胆思考,不拘泥于前人解读;第三,加强理论指导。最后,由评委代表李茜老师宣布获奖名单:董佳雯、赵益墨同学荣获一等奖;刘雨欣、吴玺和赵珂昶同学荣获二等奖;武东锐、苏惠杰、张楠同学荣获三等奖。

本次活动丰富了交大二附中高一年级学生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青春风采的舞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