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第四届语文学科节

语文学科节盛大开幕,名师大讲堂再续华章

日期:2016-05-04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校办 

2016年5月3日清晨,美丽的二附中校园迎来了语文组学科节的盛大开幕式,精彩纷呈的语文学科活动即将为校园增光添彩。为了积极响应语文学科节的号召,继续展现我校名师讲堂的魅力,当天下午,由我校陕西省教学能手、教务处秦万学副主任主讲的以“感受新闻时事,融入新鲜素材——就近取材,助力高考”为主题的名师讲堂在大电教室隆重举行。语文组全体教师、交大二附中大学区的教师代表、我校无课老师和高三年级的全体学生聆听了这次精彩的讲座。

秦主任从目前高三学生缺乏素材使用意识和素材陈旧这两大问题入手,以东林书院的著名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引导,启发同学们要关注新闻时事,并将新闻时事融入自己的作文写作中去充盈作文内容,让在场的学生豁然开朗。

秦主任以自己和学生历时一年所留心积累的时事为例,带领学生展望时事,解析主题。从“呦呦鹿鸣,食野之蒿”的屠呦呦获奖到“明明可以靠颜值,却要靠实力”的小鲜肉宁泽涛;从“再遇天价鱼”对诚信的呼唤,到“毒疫苗事件”的我们在弄死自己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从“我要是没回来,我爸就是你爸”的艰难面前的赤诚,到“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的交大西迁的开拓精神;从“两岸跨越66年的握手”,到“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从著名艺术家阎肃到陕西文学家陈忠实,秦主任以广博丰厚的学识,从“坚持”“创新”“义与利”“实力比颜值更重要”“铁血柔情”“居安思危”“血浓于水的亲情”“乡愁”“开拓”“社会担当”“自由灵魂”等多方面解析了热点时事的主题。他典雅生动的语言,慷慨豪迈的激情,引人深思的论述,创新独到的思维让在场的学生和老师深深震撼。

秦主任强调“常念为经,常说为典”,每一个现实热点的背后都应该引起我们对中华民族经典文化的思考。他意味深长地嘱咐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要积极思考才能启迪思维,并且以名篇《邹忌讽齐王纳谏》为例指出要对新鲜的素材不断思考,多重解读,才能让素材在作文中变得鲜活而富有价值。秦主任特别重视思考,他指出“人因思考而成功”,无论是社会中、生活中、学习中还是工作中,思考都是一个人成效的体现。诚然,没有秦主任在生活中的多思善想和总结提炼就难以呈现这样一次文化含量丰富而发人深思的讲座。

秦主任引经据典,充实厚重的精彩讲堂为语文学科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拉开了序幕,为我校语文学科节增添了亮丽的一笔。名师讲堂系列活动是我校新学期开展的重点特色活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名师讲堂的一场场引领和熏陶下,在名师的一次次倾情奉献和指导下,相信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会在独具特色的“名师讲堂”活动中更上一层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