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认知传统文化的教学价值,促进核心素养的有效提升

日期:2017-09-26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2017年9月25日下午,我校语文组召开了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及教学实践”为主题的专题教学研讨会。教学研讨活动由语文组教研组长侯秋玲老师主持,语文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教学研讨。

研讨会上,首先由侯秋玲老师做了“认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价值,促进核心素养的有效提升”的主题讲座。侯老师指出:中华传统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是中国5000年优秀文化的统领。中华传统文化应包括:古文、诗、词、曲、赋等;传统节日;包括传统历法在内的中国古代自然科学以及生活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各地区、各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承载着华夏民族五千年的古老文明,而我们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之一,就是通过学习语文。学习语文,可以使我们获取蕴藏在母语中的知识精华,热爱沉淀在母语中的民族情感、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修养。

侯老师指出,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首先要研究课标、考纲、教材及学情。其次要挖掘语文教材,学习传统文化。第三要阅读经典,走进传统文化。第四、要开展活动,营造文化氛围。利用研究性学习、综合学习、举办语文学科节等活动开展语言实践。我校语文组经多年的实践,设计了符合各年级学生特点的学科活动,如初一年级汉字书写比赛;初二年级古诗文朗读比赛;初三年级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竞赛;高一年级辩论会;高二年级演讲比赛;高三年级古代诗文名句名篇默写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不仅扩大了学生的视野,而且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激发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随后,屈晶老师和史玉鸽老师先后发言。屈老师发言的题目是《中华传统文化形而上分类概述》。屈晶老师不仅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分类概述,而且建议大家在教学中,要重视积累,充分利用课外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同时,还希望大家关注学生毛笔字的书写。他还准备在明年的端午节,举办“端午”讲座。史玉鸽老师发言的题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教学价值与教学策略》,史老师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具体讲述了传承传统文化的教学建议和方法,并且计划在初一年级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大赛”。

自由发言环节,任金侠老师讲了《高中语文必修教材弘扬传统文化的教学思路与教学评价》,并以《烛之武退秦师》为例,谈到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在课文中挖掘传统文化。王变芳老师以《初中语文课内外落实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与构想》为题,建议老师引导学生搜集并整理与传统节日及名胜古迹有关的资料,并以故事比赛及墙报的形式展出,引导学生在活动参与中弘扬传统文化。李婷老师《传统节日文化的教学意义与教学策略》的发言,号召大家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言人,提高自身的知识文化素养,写一手漂亮的粉笔字,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画一幅山水国画,吟一首优雅的古诗词等。

本次语文组开展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及教学实践”专题教学研讨,是围绕语文组承担的西安市“十三五”规划2017年规划课题《语文教学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研究》展开的。这一活动将密切结合本学期教学,分为八个专题讲座,期望通过一学期的教学研讨与实践,认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价值,促进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