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交大二附中大学区举行2018年度校本课题开题展示大会

日期:2018-03-28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育科研水平,引领、规范小课题研究行为,3月27日下午,交大二附中大学区2018年校本课题开题展示大会在学区长学校交大二附中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大会由交大二附中教研室王吾堂主任主持,交大二附中大学区学区长学校交大二附中、大学区成员校南苑中学、98中学校的相关领导和老师出席并参加了大会。

在参会老师们的期待中,主持人王吾堂主任邀请出席本次开题大会的近二十位课题点评专家入座,并宣布大会开始!接着,王吾堂主任宣读了“交大二附中2018年度校本小课题立项批复”文件,对2018年度立项的80项课题做了简要的说明。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教研室的精心组织下,在各教研组组长和科任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各教研组共征集上报教研室80项课题。其中语文组15项,数学组13项,英语组14项,理化生组13项,政史地11项,综合组3项,行政组11项。经过教研组初审,教研室二审,校学术委员会指导专家的第三次审核,对部分校本课题的选题指向,研究步骤等提出修改意见并指导进行了修改。最终,认定了80项校本课题申请符合《交大二附中校本课题管理条例》的立项规定,选题指向明确,研究目标具体,研究过程合理,研究方法比较规范,准予立项。我校校本课题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比去年相比增加了7项,实现稳步增加,课题数量达到了代课教师数量的89%。大学区其他成员校南苑中学、98中学在大学区工作主管雷允绒副校长的组织下,在本校内进行了校本课题的申报,其中,南苑中学选送了1项课题参加本次立项开题展示。

大会第二项,课题开题报告展示及专家团队点评。先后有具有学科代表及示范意义的交大二附中语文学科杨城、数学学科米丽、英语学科袁丹、物理学科李永伟、政治学科杨晓平、南苑中学历史学科郭党平等六位老师作了开题报告展示。六位课题负责人精心准备,利用多媒体呈现,从“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和“课题研究的预期和呈现”等方面分别展示了课题研究的背景、过程、步骤和预期成果,为其他大学内其他校本课题的研究做了示范和引领。针对六位课题负责人的开题展示,本次大会特邀课题研究点评专家秦万学、王平定、王文娟、孙鹏伟、雷允绒、刘百海老师等六位课题指导专家老师对展示的课题开题报告做了进行了翔实而精当的点拨和分析。在给予课题高度评价和肯定的同时,在研究范围的确定、研究角度切入、研究方法、研究成果成果呈现等方面做出了详细指导。

大会第三项,交大二附中教研室王吾堂主任做了题为《在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研究中实现民族永续》专题发言。王吾堂主任首先放眼世界,梳理古今,为大家讲解了古今中外的世界重要民族如苏美尔人、赫梯人、匈奴人等的兴亡历史,指出“凡是消亡的民族,有一条原因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文化的消亡。”,接着他从西方“文艺复兴”、日本“保留传统文化”等历史案例,指出传承“民族文化”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社会意义。最后,结合我们的课题研究,他号召:“我们研究的是基于文化传承意义上的问题,我们的研究事关民族的文化存续和种群能否永续的问题。”王主任的讲话,具有宽广的理论视野和深刻的教育内涵,体现着严谨的科研精神和执着的教育追求。

大会第四项,由学区长学校交大二附中孙鹏伟校长发表了总结讲话并做了题为《基于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问题化学习”教学研究》的微讲座。

孙校长讲话中,首先感谢大学区成员校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并极力肯定了我校校本小课题目前的的研究能力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他语重心长的鼓励大家,在“核心素养”和“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背景下,要围绕“教学”“教育”做好“教研”工作,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微讲座中,孙校长就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问题化学习”、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问题化学习”的教学等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强调了教学要从“学科知识”教学走向“学科教育”教学,以树立观念、建立思想、培植精神为教育导向,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讲座内容精要,逻辑清晰,立足物理学科,辐射指导其他学科,体现着作为一名物理名师求真求实的研究精神和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和引领。

大会最后,出席本次大会的大学区成员校南苑中学的王宏宾副校长发表了简短的听后感言。他首先感谢学区长学校提供这样的交流、学习机会。接着,他说本次作为成员校参与课题展示活动,学校和部分老师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南苑中学的郭党平老师的课题开题展示给予充分的肯定。最后,他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让他和学校的老师们都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

近年来,我校以各级各类课题研究为契机,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本次80项校本课题立项,是我校教育教学研究深入推进过程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将对我校今后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