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以“立德树人”为指向的微型课教学展示与研讨活动

日期:2018-03-03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3月1日,我校举行了2018年度寒假培训之第二阶段暨以“立德树人”为指向的微型课教学展示与研讨。交大二附中及大学区其他兄弟学校交大二附中南校区、98中学、南苑中学等学校的相关领导和教师一起出席和参加了培训会,研讨会由教研室王吾堂主任主持。

本次培训活动为我校2018年度寒假专题培训的第二阶段,暨以“立德树人”为指向的微型课教学展示与研讨。按照培训方案,上午文科组,下午理科组。微型课展示分为教师微型课展示及反思、同学科教师点评研讨和外请专家点评三个步骤。

上午的理科组分别有数学学科王东亮、化学学科马青梅、生物学科赵红利、物理学科吴建锋等老师分别做了微型课展示及现场反思。老师们的微型课精彩纷呈,通过反复酝酿、精心备课、用心上课,处处彰显出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模式,也充分展示出了自己扎实的教学功底和高水平的业务素质。之后,分别有数学杨立鹏,费瑛老师,化学王琪、宋红卫老师,生物周耘冰、王澜老师,物理孙鹏伟、李永伟老师针对课程优化设计,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及学科哲学层面的思考等方面做了点评发言,指出了老师们可圈可点的闪光点,同时也指出了可改进的措施及自己在学科教学方面的深层次思考。其中,孙鹏伟校长的点评讲座《向心力的现实思考》,从物理学科的视角,立足学校管理,由从学科“向心力”引申到管理的“向心力”,强调了团队精神的内涵和其重要性。

理科组活动的最后,由陕西省知名特级教师,国培首席专家、贝鸿老师做了精彩的点评。贝鸿老师首先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认为自己也收获良多。针对各科老师的微课,他首先指出了亮点,几位老师的微课都有“育人”内容,有关注艾滋病及社会关怀的,有归纳法等科学思维指导的,有唯物论的哲学思考等方面的“立德树人”内容渗透,与学科内容结合的合情合理,体现了老师们在教学设计时“心中有数”,也体现了设计的艺术。同时,他也指出,课堂上注意要引导学生生疑,“带到半山腰,山峰自己攀”,起到引领而不越位的作用。贝鸿老师高屋建瓴的点拨,让与会教师收获丰厚。

下午的文科组分别有语文学科屈晶、历史学科朱来虎、政治学科白燕雯、地理学科马林老师做了微型课展示及现场反思。他们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广博的知识储备各展所长,尽显课堂的无穷魅力,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理念,在教学方面所做的探索的和成果。微课展示反思之后,分别有语文秦万学,任金侠,侯秋玲老师,历史刘百海、卜萍老师,政治杨晓平、魏红霞老师,地理王雅贤,刘泽平老师针对本学科教师的微课,做了点评发言,赏析了老师们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创新,立德树人重点达成等方面做的亮点,指出了不足方面,并结合教学实践,展示了自己在学科方面的理性思考。

最后,由我校邀请的专家,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首批名师、正高级教师郭富斌老师作了精彩的点评。郭富斌老师结合当前教育形式,首先指出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是高考的“第一堂课”,作为教师要在课堂上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构建健康的价值观,关注和学习祖国传统文化,要有家国情怀。从老师们微课内容及设计中,有历史方面有外蒙独立,语文方面有李白个人经历及情怀,政治方面有“我的梦”—“中国梦”,地理方面有人地协调等方面的思考及探索,可以看出在“立德树人” 方面所做了思考和探索,体现了学科特点和价值。最后,郭富斌老提醒老师们,应具有的宽广的教学视野,学术高度。郭老师的点评讲解深刻,充盈着教师的教育情怀。

本次培训,通过微课展示及研讨点评活动,不仅使年轻优秀的教师得到了“舞台”锻炼,向兄弟学校展现了我校教师的风采,同时,也为全体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使老师们在思想和业务上得到了陶冶,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与共赢共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