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十二届教师教育名著阅读导引讲座

日期:2017-12-28 点击数:  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作者:校办 

为了引导教师深入阅读教育名著,12月27日下午,我校举行了第十二届教师读书工程《教育漫画》(约翰•洛克著)导读讲座。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讲座培训,培训由教研室王吾堂主任主持。

本次名著导读由我校青年教师刘海荣为大家作了题为《<教学漫话>导读》的讲座。刘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本书作者及写作背景等基本情况。接着,作为“先读一步”的导引者,她和大家分享了约翰•洛克关于教育目的、功能等教育观点,洛克认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着成就人的幸福”。刘老师“统领全书”,为大家全面梳理了本书三大结构和三部分基本内容,即身体保健、德育教育和智育。最后,刘老师谈到本书是面向“绅士的教育”,功利性太强,具有时代局限性。刘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晰,分析透彻,将名著的梗概、要点揭示给教师,使教师能窥一斑而知全貌,为进一步选择、阅读原著提供方向性的引导。

最后,教研室王吾堂主任作了简短的点评,认为刘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简练,通过她的分享,我们有了进一步阅读的兴趣,通过她的导引,我们“按图索骥”,进一步去书中游历。

教育是唤醒,每一个生命都是一粒神奇的种子,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神秘。我们期望用阅读带动学生的阅读,最终能够传递教育的力量,唤醒这种蕴藏着的美好与神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