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第二周国旗下讲话

日期:2009-02-23 点击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校办 

新学期,做一个骑士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莫泊桑说:“人的一生生活在希望中,一个希望破灭了,或是实现了,就会有新的希望产生。”而如今,新的春天已经来临,新春就是新的期盼,新的希望,新的征程。

新学期新征程,告别一个不平凡的2008,迎来一个充满期待的2009,我们的学校从市级重点晋升为省级标准化高中。各方面有了质的突破,而身为学校中一员的各位,又应该怎样开始自己新的征程?

我的答案是,做一个骑士。

没错,就是那个中古西欧的骑士,就是那个唐吉坷德向往的骑士。

哲人说:“一切都会过去,挫折与失败会过去,鲜花与掌声也会过去,沮丧和骄傲向来一文不值。”

于是,残酷的现实需要我们去做一个骑士,抹掉胸口的创伤,拿上我们的武器整装待发,临行时却心头一震,新的目标你确定了吗?你的目标也许是考上理想的高中,大学。也许是在学习,生活中更进一步,这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做一个“大写”的人。一如做一个骑士,因为他的字典里有五个鲜活的字。

首先,以“仁”为本。仁指仁爱,存宽容之心做事,以广阔胸怀待人。生活之中,学会谦让,学会冷静。以一颗仁爱之心去面对众人。一如骑士的气度。

其次,以“义”为重。义为情义,为感恩。对家人,师长,同学、一至敌人。不要变得冷酷无情,感谢给你指出错误的每一个人,因为他至少关注过你,一如骑士的不计回报,忠诚帮助,因为他对每一个人都心存感激。

之后,以“礼”为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需要传承。见到师长问声好,受到帮助道声谢,需要帮助说声请。在学校里,社会上,当今的文明便与你同行。一如骑士的绅士。

最后,以“智”为荣,以“信”为纲。凡事较旧以智取胜,诚信为本。少些滑稽,多些理智,少些欺骗,多谢诚信。一个中学生的骨干与机智。全凭着两字展现。一如骑士的击剑决斗。

“仁、义、礼、智”,东方的儒家与西方的骑士在此珠联璧合。做一个“大写”的人,明确自己的目标,在新学期开始起的征程,永远不要对自己说退缩,因为你是一个骑士,拥有骑士的精神。勇敢的骑士,不会被任何困难所打到。

那么还等什么?去做一个骑士,珍惜每一个晴朗的早晨用生命中最浓的激情去迎接日出,高举铁剑,开始新的征程!

谢谢大家!

初三七班 解承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