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杨晓平老师“名师导航”初三道法示范课活动小记

日期:2021-03-26 点击数:  来源:   作者:魏红侠 

3月25日上午,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师导航”系列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之一的杨晓平老师初三道法示范研讨课在录播教室举行。本节示范课由陕西省教学能手、雁塔区中小学思政课创优行动指导中心成员杨晓平老师主讲,展示了一节初三道德与法治课《捍卫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复习示范课。高小梅副校长及政史地组全体老师、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成员校九十八中、西京子校道德与法治学科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课堂观摩研讨活动。

本节课示范课,杨晓平老师设计了情境导入、点击课标、建构体系、聚焦热点、中考链接等五个教学环节,突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师生互动,教学相长,高效完成教学任务。

创设情景环节,杨老师以中印边境戍边英烈事迹的视频引入课题,杨老师声情并茂,以她极强的感染力,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探究兴趣,与学生从情感上达成共鸣。第二个环节,杨晓平和学生一起学习解读课标,明确本节课学习目标和要求。第三个环节,构建体系,夯实基础。杨晓平利用导学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思维导图构建知识体系,通过三位学生主讲,进一步梳理知识体系和知识要点,使同学们夯实了基础。第四个环节,聚焦热点,学以攻关。杨晓平联系中印边境冲突、“香港国安法”等热点,设置问题情景,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分析问题,总结方法,特别是中考真题链接,强化了学生答题方法的指导和训练,让学生受益匪浅。

课堂展示结束后,听课观摩老师就本节课例进行了交流研讨。首先,杨晓平老师就本节课进行了反思随后,听课观摩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课例研讨。米怀杰、魏红侠、98中陈文静和西京子校的韩芳老师先后发言,对杨晓平老师本节初三“道法”复习课的精彩示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本节课抓住了课标要求,抓住了中考能力要求,抓住了听课老师的心,更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魏红侠老师做主题发言,高度赞扬杨老师精心设计的五个环节,激发兴趣、明确目标、结构体系、教会方法、 提升能力、培养情感,环环紧扣,思路清晰,符合学生的认知能力。西京子校的韩芳老师指出,作为思政教师,杨晓平老师富有情怀,课堂很有感染力,课堂教学有条理,层层推进,思路清晰;亮点突出,受益匪浅。政史地组组长张巧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杨晓平老师本节课作为中考备考复习课,为我们上好复习课提供了较好的范例,复习课,一定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到微观宏观相结合,指导学生构建起知识的逻辑体系,并能引导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最后,高小梅副校长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本节课的优点同时,也针对本节课和中考备考复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精彩课例,名师导航,交流研讨,助力成长。交大附中雁塔校区正在开展的“名师导航——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质量”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一定会助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