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德育工作主题交流研讨会

日期:2021-02-27 点击数:  来源:政教处   作者:屈晶 

225日,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德育工作主题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政教处周耘冰主任主持,副校长高小梅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交流活动。初一年级王允老师和初二年级李益清老师在交流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王允老师以《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感想》为题,把自己班主任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做了分享交流。结合叶圣陶先生“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这一论断,王老师指出,教育就像农业一样需要一个缓慢的生长过程,需要很长的一段周期,而不能像工业产品那样迅速出炉,把产品以固定的模式和流程批量生产出来。孩子的成长不是一个工业产品的加工过程,批量生产,整齐划一,而必须像对待农作物一样,不同的作物有不同的种植方法。教育过程切不可拔苗助长。结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历,王老师指出,要做一个对学生有深远影响的班主任,就要做学生崇拜的老师,站在学生的立场,当班级的CEO,培养好班干部,让他们做合适的工作,不断鼓舞士气,增强班级凝聚力。最后,王允老师提出了家校关系的新论断,“老师和家长是临时性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是专业人士与业余人士的合作。只有让自己更加专业,更懂教育,才能给家长提出更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思想。

初二年级组长李益清老师交流的题目是《一切从心开始》。李老师认为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时候,要学会向学生示弱,这样可以增强学生的信心和积极性。作为班主任,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学生,有一份仁爱之心,要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无论是后进生还是优秀生,要把班主任欢笑、流泪的经历交给孩子们。李益清指出,“教育不是分数、文凭、大学,而是成就幸福的人生”“教师的成功,在于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李老师的分享无论是“班级一日常规”,还是“班级管理策略”,都渗透着她“让每一朵生命之花都绽放出绚丽的色彩,让每一个学生活得精彩,让每一个学生活得阳光自信”的管理理念和教育智慧。这就是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最高境界——人文关怀。

高小梅对德育研讨交流活动做了点评总结。她指出,班级管理是一个螺旋式的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要经历“管”到“管住”再到“管好”的三个境界。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班主任超级保姆式的全方位监护是对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扼杀,是对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约束,要摆脱“老师说了算,学生围着转”,就必须正本清源,把自主教育权还给学生。最后,高小梅希望与会班主任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学习水平,做一个有思想、有智慧的幸福班主任。

本次召开的2021年春季学期德育工作主题交流研讨会也是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第五届暨交大附中雁塔校区第二十一届德育研讨会第二阶段德育工作交流研讨会的重要一环,各班主任在分享交流中得到了提升,为新学期我校德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理论和经验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