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高三年级举行优秀读书心得展

日期:2020-09-21 点击数:  来源:   作者:侯秋玲 

在侯秋玲、秦万学、王吾堂三位老师指导下,高2021届高三年级各班挑选了自己心仪的经典名著,利用暑假阅读充电。新学期伊始,开展了主题为“与经典同行,与名著为伴”的读书心得展览。

一本关于哲学史的小说

作为文科班,高三(1)班选择了《苏菲的世界》。这本小说将哲学、文学、历史巧妙地融合:它以小说的形式,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叫苏菲的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历程。经过阅读,同学们感触颇深,尤其是苏菲最后为了探寻真理而坚定选择离开自己的世界这一段,为其精神与勇气所震撼。正如作家与评论家马德兰·蓝格尔评价:“《苏菲的世界》一书有助于使读者以阅读侦探小说般的心情游览从柏拉图以前一直到20世纪的世界哲学史,而丝毫不产生任何枯燥厌烦的感觉。”

秋白不朽

高三(2)班选择了《觅渡》。《觅渡》是一本语言优美,意味隽永的散言集。书中有政治历史的咀嚼,有山川风景的感怀,有人生社会的思考。

“秋白正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已达到自由阶段的知识分子。蒋介石威胁利诱实在不能使之屈服,遂下令枪决。刑前,秋白唱《国际歌》,唱红军歌曲,泰然自若至刑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盘腿席地而坐,令敌开枪。从被捕到就义,他没有一点对死的畏惧。”

“作为领袖,人们希望他内外都是彻底的鲜红,而他却固执地说:不,我是一个多重色彩的人。在一般人是把人生投入革命,在他是把革命投入人生,革命是他人生实验的一部分。当我们只看他的事业,看他从容赴死时,他是一座平原的高山,令人崇敬;当我们再看他对自己的解剖时,他更是一座下临深谷的高峰,风鸣林吼,奇绝险峻,给人更多的思考。他是一个内心既纵横交错,又坦荡如一张白纸的人。”

梁衡在《我写觅渡>》中说:写作《觅渡》的目的是发现人的价值,挖掘人的价值,想写出一种人格的力量……那么,瞿秋白的价值和人格力量给我们的启示是,知识分子要关心时代,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命运,身处逆境时不要向恶势力屈服,要坚强从容,敢于斗争,要勇于为正义事业而献身,要有勇于解剖自我、正视自我的精神,不隐恶扬善,心胸坦荡、光明磊落。

觅渡觅渡,觅的是品格;觅渡觅渡,觅的是精神。热情开朗,规矩自由,文明礼貌,风趣幽默是高三(2)班学生独特的品格;入室即静入座即学,勤奋刻苦坚持不懈是他们拼搏的前提。

史铁生使生命获得意义

高三(3)(4)班同学选择的是《史铁生作品精选》。史铁生早年因车祸双腿瘫痪,从此,这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再没有站起来。

史铁生在经历了一次次心灵与死神的斗争之后,他最终拒绝了死亡。是母亲的爱唤起了他的意志。“在恶劣的环境中,骆驼草与大自然抗争,顽强地生长,以它不屈的意志滞止了风沙的流动。”这的确是史铁生的真实写照!史铁生的文章让人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正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