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第四届语文学科节

读书工程润心灵,书香雅言满校园

我校第四届语文学科节异彩纷呈</td> </tr>

日期:2016-05-10 点击数:  来源:   作者:校办 

汉代的大学者刘向说:“书是良药,善读之可以医愚。”我校秉承“软实力造就巨大的进取力,软实力助推巨大的提升力”的发展理念,在2012年开始,启动了全方位的“读书工程”活动,以“经典名著”落实人文教育,拓展文化视野。从教育教学、工作生活、学生教师、课上课后、校里校外展开了丰富扎实的名著阅读活动。撷取国学经典,传承民族文化血脉,精读文学经典,走进世界文化殿堂,咀嚼哲学经典,把握中外思维精华,让美丽的校园飘起了浓浓的书香。缤纷五月,我校第四届语文学科节就在这浓郁的书香氛围中拉开了帷幕。

一、诗词清响,涵咏经典

5月3日周二上午的升旗仪式上,古典优雅的旋律在学校上空荡漾,二附中全体师生沉浸在高一年级学生的诵读的《水调歌头》中。苏轼的词,在学生偶尔唱和、偶尔大声朗诵、偶尔轻声低吟中充满了别样的意蕴和美感。一位伴着诗歌和音乐翩翩而舞的女生和一位伴着诗舞现场挥毫泼墨的男生为这场唯美的诗词朗诵更增添了艺术的美感和文化的韵味。这是交大二附中第四届语文学科节开幕式上的表演。用充满艺术美感和现代时尚元素的方式去展示古老的文学与文化,这场表演可谓独具匠心,让现场的每一位师生都体会到了吟咏诗词的美的享受。开幕式的精彩展示拉开了语文学科节的序幕,也为此次语文学科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色彩,为春日的二附中校园带来了传承经典文化和积极学习语文的新高潮。

二、基础比拼,积累经典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字,意蕴深厚的中华成语,灵动丰富的现代汉语,这些字词、成语、句子交织成一次个复杂庞大的字词句的世界,二附中初三全体学生沉浸在这别样的语文世界中,扎扎实实学习,认认真真答卷,比拼基本功。这既是学生对基础的语文知识的积累和运用,也是对中华文化的经典的研读和理解。没有深厚的文化功底,没有丰厚的文化积淀,就难以有他们优秀的语文成绩和良好的文化素养。初三学生处在人生的关键时期,即将面临中考的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知识的补充,更需要的是文化的滋养。这样的“基础大比拼”活动,既是学生在紧张复习之余的放松,也是激励学生更加努力学习语文、积累文化知识的一次极接地气极富创意的活动。

三、仰望先贤,追求经典

高二年级的活动独具特色。为引领学生走进经典名著,走进先贤,近距离地去体验和感悟,高二年级的全体学生参加了经典电影《一轮明月》观影活动。“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伴随着传记电影《一轮明月》中那渺远而悠长的曲调,高二年级的学生们已陶醉在一代大师李叔同那动人心魄的故事之中了。大师李叔同生逢乱世,老大中国内忧外患,危如累卵。所谓“学之大者,为国为民”,李叔同年轻时便长风破浪,漂泊东洋,寻求艺术救国之路。中年时感国难当头,生灵涂炭,顿生佛法解救众生之念,遂义无反顾,遁入佛门,苦心修法。仰望先贤,大道如斯。在了解了李叔同坎坷而伟大的一生之后,学生们感慨万千,写下了洋洋洒洒、慷慨激昂的观后感。字里行间,学生们感动于大师的坎坷救国之大道,震撼于大师的质朴无华之品格,奋激于大师的心忧黎民之精神。本次观影活动后,一大批优秀的观后感作品,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学校对其中的翘楚之作,给予了奖励,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先贤精神、追求经典、参与文学创作的巨大热情。

三、读书演讲,交流经典

阅读名著的过程是心灵陶冶的过程,是精神享受的过程,而交流名著的过程却是学生各显身手,思维交流碰撞,进一步提高的过程。读书演讲比赛既是我校教师读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二附中学生读书工程的最受欢迎的展示方式。初一年级和高一年级处在初中和高中的初始年级,他们不仅需要广泛阅读,更需要在不断交流读书感悟的过程中进步。此次语文学科节,初一年级的“我与书的故事”和高一年级的“名著伴我成长”的读书演讲比赛,都展示了学生成长中过程中对书的渴求和依赖。初一年级稚嫩的孩子们以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和《城南旧事》《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西游记》《格列佛游记》等经典名著的故事,孩子们激情四射、慷慨激昂,一个个述说冷暖、回味悠长的故事,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将学生们带到了书的海洋、心的净土,让雅言赢得满堂喝彩,使书香润泽每个心灵。台上,十二位选手较量难分高下,精彩纷呈;台下,学生听的出神忘我,异常专注。这就是孩子们与书为伴的成长之路,丰盈、充实、深刻,即使经历在长的人生,书所带给他们的宝贵财富只会更加珍贵。

高一年级富有哲思的孩子们以典雅深刻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与名著相伴的经历。《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巴黎圣母院》《家》《小王子》《目送》等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被学生诠释的个性而深刻。无论是《目送》的感人肺腑,令在场的学生潸然泪下,还是《小王子》的轻松哲思,引发在场学生对生活的深入思考;无论是《巴黎圣母院》的凄美哀婉,令在场的学生领悟美与丑的真正内涵,还是《三国演义》的英雄气概,让在场的学生赞不绝口,都展现了出了名著对学生精神和灵魂的滋养。读书演讲不仅使读书工程落到了实处,在这样的交流演讲中更加增进了学生对名著内涵的深刻领悟。

四、名师讲堂,思悟经典

名师讲堂系列活动是二附中本学期开展的重点特色活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名师讲堂的一场场引领和熏陶下,在名师的一次次倾情奉献和指导下。二附中名师讲堂的魅力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渐渐彰显,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为了积极响应语文组学科节的号召,为语文学科节呐喊助威、增光添彩,二附中陕西省教学能手、教务处秦万学副主任以“感受新闻时事,融入新鲜素材——就近取材,助力高考”为主题的展开了一次名师讲堂的活动。秦主任从目前高三学生缺乏素材使用意识和素材陈旧这两大问题入手,以东林书院的著名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引导,启发同学们要关注新闻时事,并将新闻时事融入自己的作文写作中去充盈作文内容,让在场的学生豁然开朗。秦主任强调“常念为经,常说为典”,每一个现实热点的背后都应该引起我们对中华民族经典文化的思考。秦主任引经据典,充实厚重的精彩讲堂为二附中语文学科节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五、纵横辩论,回归经典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手机成为了每个人爱不释手的“玩具”,相比于一本本厚厚的经典名著作品,学生更愿意拿着手机聊天、看朋友圈、刷微博、看网络上的各色博人眼球的真假新闻。智能手机几乎和书包一样成了学生的标配,然而手机到底要不要进校园?中学生到底应不应该带手机?这样的问题却引起了我校初二年级的学生的思考。

为此,二附中初二年级举办了一场“中学生带手机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论会,双方激烈辩论,针锋相对、唇枪舌剑,辩论过程扣人心弦、精彩纷呈。通过辩论,让我们看到了在所谓的“手机族”“低头族”大肆鼓吹手机的实用功能之时,原来有那么多的实用功能没有手机依旧可以实现。吴迪同学在驳斥对方选手时说“在我们人身受到威胁时,比打电话向父母求救更及时的方法是喊‘救---命---呀’”他的幽默的语言和夸张的表演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的掌声。反方选手在陈述自己的观点“中学生带手机弊大于利”这一观点的的过程中,鲜明地强调了手机对人际关系和传统经典文化造成的冲击与影响,中学生对生活自然缺乏感受与观察,交际用语网络化,书面语言口语化,书写能力下降等问题都在呼吁青少年放下手机回归生活和书本。

此次辩论会论题切中中学生活,现实意义极强!同学们在唇枪舌剑的交锋中,在咄咄逼人的辩论里,体现出良好的思维品质。让学生体会到了传统和现代的冲击,也让学生看到了科技与文化各自的特点,回归传统,回归经典,养成健康合理的使用科技的方式才是适合中学生的选择。整个辩论,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言之有礼,言之有据,体现出青春的活力与睿智,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附中秉承“软实力造就巨大的进取力,软实力助推巨大的提升力”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文化强校,建设富有文化氛围、文化底蕴的书香校园。为此学校从制度计划的保障、教师阅读的引领辐射、语文学科牵头带动等几个方面展开了落实了校园“读书工程”的建设。这是一项学校大力支持,全员参与,人人争先的工程,也是一项唤醒经典,寻根文化,惠及每一位学生和教师的工程。相信二附中在“读书工程”的引领下,明天会更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