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 记雁塔区中小学思政课创优行动指导中心成员我校思政课教师杨晓平

日期:2021-03-26 点击数:  来源:   作者:秦万学 

一心正师德,自觉强师能,励志铸师魂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杨晓平老师从教近二十年来的真实写照,也是她的执着追求。

立身炼志正师德

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光芒;如果有一种声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思想,这其中一定有他们的嘹亮;这就是被社会赋予美丽光环的人民教师。杨晓平老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单做到恪尽职守,而且努力的去适应时代的的发展,不断改善教学方式方法。为教师这份伟大的职业增辉添彩。不论是身为一名普通人民教师,还是在担任年级组长的职位上,她都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师德的高尚。

她常说: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当职责。我靠履行义务领份薪水养家,职责却让我明确使命,催我奋进,亮丽我的人生。她还说:我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我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我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是啊,在讲求公德,崇尚师德的今天,我们需要她的这份纯真,更祈盼这种由纯真带来的人性的升华!正是这样,她不但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准绳,使上墙的制度、规定不流于形式,用自己的言行做好同行的典范。并在教学中善于寓教于乐,创设情境等,使学生乐学、爱学,教学成绩显著,与学生师生关系和谐融洽。

在杨晓平老师的心中,师德的范畴里除了自爱,更重要的是去爱别人。作为教师,她觉得着力点就是爱学生。她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她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十多年来,她始终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她在个人的教学上,坚决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始终把学生的“学” 和学生的“个性体验”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教学中精益求精。特别注意教学的民主性、探究性、过程性、体验性。根据思想品德课的性质,教学过程特别注意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的过程,体验学习过程、享受学习快乐。教学过程中主要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活动探究等把静态的知识转化为动态的知识,教学情境的创设点燃了学生思维的火花,架起了教与学的桥梁,给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创造了有利的客观条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产生兴趣,有求知欲望,并且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她的思想品德课,最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杨晓平老师任教至今,所教的班级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1年所带班级、2018年所带班级都分别获雁塔区“先进班集体”;2013年所带班级获得“西安市优秀班集体”且多次被学校推荐在学校班主任德育研讨会、大学区班主任研讨会、雁塔区德育研讨会上做主题讲座。她所创建的网络班级在“知行中国”初中班主任教师培训中获得“优秀学员—作业单项奖”、“优秀学员—网络班级单项奖”,并作为示范在全校及大学区做主题发言。

用心进取练师能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杨晓平把师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教学上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近年来,我校率先开展思政课堂研究与实践,杨晓平老师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一心正师德,自觉强师能,励志铸师魂,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教育科研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教育学会第23届学会年会优秀教科研论文与成果交流“一等奖”;在雁塔区新课程培训会上讲授示范课《青春的情绪》,荣获“教学示范奖”;在雁塔区名师送教活动中担当示范课《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优秀教学能手”、“雁塔区教学能手”和“雁塔区学科带头人”,被雁塔区政府授予“雁塔名师”等荣誉称号。以及近日成功入选雁塔区中小学思政课创优行动指导中心核心成员。

她一向觉得:一名教师的成长首先从教学反思开始,平时再忙她也坚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反思自己每一节课的得与失,也反思其他教师的教、学生的学,经过多角度的反思和留心自己的教学,不断总结经验,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着力实施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便虚心请教专家解答。多年的反思,为教育科研积淀了基础,为课题研究带给了实践素材,主持《浅析新课改下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效性》荣获全国教育科研创新成果一等奖,主持市级小课题《网络环境下初中班级管理研究》,主持校级小课题《活动式案例教学在初中思想品德课中的应用研究》,主持校级小课题《体验式教学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应用中研究》,主持“初中思想品德课课堂教学生活化研究”优秀小课题,主持校级小课题《初三试题讲评课有效性研究》。她任现职以来,积极承担市、区、校级公开课教学。曾参加西安市阳光师训活动,并作为专家组教师上示范课《学会合理消费》;2015年在雁塔区名师送教活动中上示范课《统一的多民族国家》;2016年在雁塔区名师送教活动中上示范课《依法治国》;2017年在初一新教材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中,上示范课《青春的情绪》;2019年在雁塔区中考研讨会上上复习示范课《探问生命 活出精彩》;2020年在雁塔区新课程培训中上示范课《做更好的自己》,做主题报告《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焕发思政课堂魅力》。2019年在新城区中学道德与法治研讨活动中,承担示范课《活出生命的精彩》。连续多次在学校上示范课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礼貌显魅力》《走近老师》《国家好大家才会好》《维护国家利益》等公开课均获得了同行与专家的一致好评。

矢志不渝铸师魂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断深入和领会,杨晓平老师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教师使命的重大和师德弘扬的迫切,明确了教师对于学生进行道德垂范、知识传递、学法引导、情感培育、人生启迪的重要。

付出了总有回报,任职以来,她始终把成为一个学者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实践水平,她从各方面提升自己。她每年都参加雁塔区、西安市教科所、陕西省教科所组织的学科教研活动,每年的中考试题分析以及中考复习策略研讨会议,她都积极参加。并且连续多年参加中考道德与法治阅卷工作,尤其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担任阅卷组题组长,统一协调指导阅卷工作,顺利完成阅卷任务。经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她的教学教研水平不断提升。她所撰写的《浅谈如何在政治课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浅析新课改下道德与法治教学的“课堂导入法” 》《简论师生情感互动在教学中的作用》《亮起学生情感的那盏灯》《有效教学,让课堂充满精彩》等论文均在省级评比、全国评比中获奖。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师,觉得自己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个性在实施教师绩效考核的这天,她觉得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她也正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她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聚焦核心素养,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杨晓平老师这次有幸成功入选雁塔区中小学思政课创优行动指导中心成员,更当自觉扛起精神之旗,立起精神之柱,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播种信念,铸魂育人,勇于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思政人的历史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