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德育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管理 > 正文

冬尽春来 万事“粥”全——传统文化教育之腊八节主题活动

日期:2024-01-18 点击数:  来源:   作者: 

《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宋)陆游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1月15日开始,我校开展了以“腊八节”主题教育活动。

知习俗  看腊八

班会上,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腊八节的习俗以及腊八节背后所传递的温暖、圆满、吉祥的节日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韵味。

写诗文  知腊八

初二年级开展了“传统文化——腊八节诗词润校园”主题活动。吟诵书写了有关腊八节的经典诗文,在一字一句中传承中华文明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精髓。

承经典  传腊八

瞧,同学们用一张张精美的书签讲解腊八节的传说,介绍丰富多样的腊八节民俗,一字一句仿佛一粒一粟,暖意满满,代表着同学们希望年年丰收、岁岁平安的美好愿望。

初一年级的同学们以视频《传承民俗浓情腊八》方式讲述了腊八节的来历、传统习俗、传说故事等相关知识,弘扬我国传统习俗文化;一张张笑脸,一声声吟唱,表达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喜爱和赞美!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传统节日是文化传播与传承的重要载体,承载了厚重的文化内涵。本次活动让学生们在行动中感受腊八节的习俗与快乐,共同品味民族传统节日的魅力,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