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举行“思维发展”与“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

日期:2021-04-25 点击数:  来源:校办   作者:刘百海 

发展多元思维,思考问题将变得深邃和宽广。为提升全体教职工思维认知水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4月24日上午,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举行“思维发展”与“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全体教职工及“+校”相关领导、教师代表、王吾堂名师工作室成员近150人参加了培训。报告会由教研室主任王吾堂主持。

1D327


18EC6


报告会第一阶段,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导马忠教授作了题为《学史明理的哲学思考》。马忠教授站在哲学思维的高度,从学史明理的价值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三个维度,高屋建瓴阐明了学习党史的价值、学史要明何“理”、如何从党史学习中明理三个深层次问题。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尖锐指出的“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国际上声音还小,还处在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的现实问题,马忠教授对比中西理论指出,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在历史中,特别在党史中寻找答案。要在党史学习中,探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三个问题,就要解决西方民主与党的领导的区别、中国特色与社会主义的关系、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联系,要从历史思维的高度准确理解“新时代”内涵、正确认识为什么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等重大课题。马忠教授指出,要达到学史明理要求,要将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与“四史”学习相结合,围绕重大现实问题究理,紧紧围绕重大历史事件析理,依托重要历史著作求理,抓住基本历史线索辩理。马忠教授最后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有勇气应对风险和挑战,从全局和策略上赢得未来。

F4F1

1874B

报告会第二阶段,来自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裴亚莉教授以《谈谈形象思维》为题,作了关于文学形象思维的讲座。裴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通过文学作品中“闰土”“豆腐西施”等文学形象分析指出,形象思维可能是一种“知识”,但形象思维更是一种感同身受的能力,一种超越自身限制的能力。我们阅读理解感悟文学形象,要避免将形象思维变成对“知识的掌握”,要有历史意识,要以同理心和同情心与他人共情,在文学艺术中找寻诗意与快乐,进而享受文学艺术带来的精彩与美妙。

两场专家讲座,文史哲交融,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