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雁塔校区
今天是 :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名校+”教育联合体第五届暨交大附中雁塔校区第二十一届德育研讨会

日期:2021-01-14 点击数:  来源:   作者:屈晶 

2021113日,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名校+”教育联合体第五届暨交大附中雁塔校区第二十一届德育研讨会在交大附中雁塔校区报告厅隆重召开。本届德育研讨会以“关注学生心理,提升育人实效”为主题,分为两个研讨阶段。第一阶段113日在雁塔校区举行主题讲座,第二阶段下学期开学初各校组织主题德育工作交流研讨。113日教育联合体+校西安市第98中学、西安市第46中学、西安电子科技中学的教师代表及交大附中雁塔校区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第一阶段专题报告会。

本届研讨会聘请陕西师范大学致力于特殊儿童认知与行为研究和学困生的发展与教育研究教育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微老师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在教学相长中遇见最好的自己——教师成长中的心理建设》主题讲座。

赵微老师讲座主要从教学相长中的师生、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教师常见主要心理问题、教师成长中的心理建设等四个方面对教师成长中心理建设做了阐释。讲座开始,赵微老师首先和与会老师做了两项互动交流,在白纸上和粉色纸上分别写下伤心、沮丧、需要倾诉的事情和愉悦、幸福、希望分享的事情。接着从学生、教师、学校三个方面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出教师心理健康的话题。教师的心理健康不仅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人格健全发展,而且影响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对学生的真诚态度取决于其良好的个人品质和健康的心理。赵老师引用《是谁杀了我——毁掉孩子一生的一件小事》“一个被老师唾弃的孩子,学校就是他的地狱,一个被父母、老师同时唾弃的孩子,这个世界就是他的地狱。”强调教师的态度对学生的巨大影响。接下来赵老师向大家提出良好的职业角色认同,积极、稳定的情绪、情感,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自我意识,坚强的意志品质,丰富的创造力等衡量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结合实例分析了当前教师心理健康现状、职业倦怠及其表现。最后向老师们提出了解决教师心理问题的具体办法——教师成长中的心理建设。教师角色定位从学习促进者要成为学生成长的陪伴者,运用改变思维的情绪ABC理论获得“阳光思维”,从学生喜欢的十种教师让老师们意识到要做学生心目中的重要人,从“金字塔”人格理论中得到情绪管理的方法,从《敬业者生存》学到“热爱工作就是热爱命运”。赵老师用萨穆尔斯迈尔的名言做结: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人生。

教师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力军和推动者,其心理健康状况将直接影响其教育职能的实现、教育价值的体现,关系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成败,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赵微老师的讲座思路清楚、幽默诙谐、旁征博引,让与会老师在鲜活的事例中认识问题的严重,在精彩的讲解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关闭